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500人会战鄂州花湖机场

2021-02-23 09:12:3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宋姝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火狐截图_2021-02-23T01-11-25.487Z

  2月21日,中建八局建设者正在鄂州花湖机场综合楼项目紧张施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李秋影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李秋影 何旭峰

  2月21日,牛年正月初十,全面复工复产的鄂州花湖机场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人员、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这座亚洲最大的货运机场,正在全力冲刺年底校飞。

  划区流水作业引领“房建速度”

  在机场南端航站区,四栋建筑拔地而起,航站楼、货运中心、综合楼、倒班宿舍楼毗邻而立,雏形初现。

  “倒班宿舍楼高36.3米,去年12月初封顶,比预定建设工期缩短了3个月,也是机场封顶的首栋单体建筑。”中建八局鄂州花湖机场房建一标项目经理李文茂介绍。该局承建的机场综合办公楼、倒班宿舍楼、机场临时过渡性驻地用房,引领着机场“房建速度”。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房建一标项目部去年7月进场施工,比预定时间晚了两个月,施工方上足人员设备、合理布局施工工序,全力追赶施工进度。

  综合楼建筑面积5.13万平方米,俯瞰楼栋呈U字型。李文茂介绍:“我们将大楼的地下室施工区域划分9个作业面,地上施工区划分为6个作业面,错层流水施工。从浇筑混凝土、搭脚手架、做模板再到绑钢筋浇筑混凝土,依次完工盘旋上升进行建设。工人们按片区轮转,流水作业。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分区分段开展施工大比拼,项目全体人员誓将因疫情耽搁的时间给抢夺回来。

  正月初八,项目部全面复工复产。“机场参建单位达30家,我们力争成为最先完工交付的房建项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当前机场航站区航站楼钢结构部分正在进行最后的檩条施工,屋面地板铺设已经展开。整个机场约12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全面铺开施工,其中塔台、航站楼、综合楼等关键建筑已实现结构封顶,全部进入机电施工和内外装修阶段。

  “左右开弓”助机场早日“腾飞”

  自航站区向北,机场的飞行区同样建设正酣。鄂州花湖机场两侧各有一条3.6公里长的跑道,加上两边的滑行区作业面已全面铺开,建设呈“左右开弓”之势。

  站在西跑道南端,只见45米宽的跑道向前一眼看不到头,上面已铺设好一层厚厚的水泥基层。紧邻着西跑道的滑行道上,一台台压路机正在来回作业,压紧压实路面。

  “西跑道土石方工程已基本完成。”民航建工鄂州花湖机场场道一标(西跑道)项目副经理韩李指着脚下的道面说。跑道上方还要用沥青封层,再进行混凝土施工。

  不只是跑道和滑行道,看不到的地方,排水工程也是施工的重点。

  原来,地平面下也在热闹施工。只见一条近4米深的巨型明渠内,矩形的排水箱涵如同一条银色的“巨龙”笔直向前延伸。数十名工人正在银龙的头部绑扎钢筋。西跑道南侧的这段箱涵内设两孔,内径面积均约5.5平米。

  “项目部提前做好预判,优先建设跑道和滑行区中间的排水工程,确保汛期场地能实现快速排水,从而保证项目整体施工进度。”韩李表示。

  据介绍,截至目前,场道一标段240人复工,投入设备105台套。计划高峰期投入施工人员800人,设备150台套,9月底完成西跑道及配套的滑行道面施工。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机场东跑道土石方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入了水泥稳定底基层、边坡等施工阶段。机场单体最大项目——转运中心正在进行基地基础工程施工。转运中心与空管、供油等项目都按照年底前投运的目标加紧施工。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是鄂州花湖机场决胜之年,春节期间700余建设者就地过节、坚持生产。春节后参建人员迅速返岗,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同步推进。目前全场共2500余人、机械600余台(套)投入建设,施工规模已恢复至春节前水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