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沙为世界媒体艺术注入东方“活力”

2021-02-09 10:3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长沙2月8日电 (付敬懿)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正全面接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面对每四年必须提交的监测报告,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的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正以“媒体艺术之都”建设为牵引,汇聚全球资源打造湖湘文化高地,为世界媒体艺术产业注入东方“活力”。

  “创意城市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4年推出的全球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级别最高、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文化旗舰项目之一。2017年11月,长沙入选“媒体艺术之都”,意味着古城长沙在自主创新、文化创意、传媒艺术等方面的努力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可,也可有更大作为。

  地处浏阳河畔的马栏山曾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伴随加快建设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这里聚集起1600多家视频生产制作企业及创业群体,已成为中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视频产业基地之一,其数字视频制作正影响全球。

  依托中国文化领域“第一方阵”——湖南广电的驻地和大本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园三年共计实现营收1105.09亿元,年均增幅近30%。芒果超媒编委会副总编辑易柯明表示,马栏山“电视湘军”向全中国乃至世界传递着长沙独特的媒体艺术制作。

  马栏山“中国V谷”一批极具影响的文创平台集聚了巨大能量:长沙天心国家广告产业园成为影响中国的广告示范区和新媒体智慧园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打造中国领先的媒体艺术自主创新策源地……

  在远离长沙市区、绿草茵茵黄兴大道旁,有一座“微笑金字塔”外形的“P8星球”。这个节能创造工厂和科技艺术园,有众创空间、创意集市、国际艺术驻留项目等,国内外策展人和艺术家所表现出的艺术张力、创意能力在此碰撞“噼啪”。

  “我们连续三年参与接待了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60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其中有17个国家的28位艺术家创作驻留了下来,成功搭起了中外沟通的桥梁。”“P8星球”联合创始人黄立亭说,未来他们将有更多关于艺术和科技的常设展,以此培植长沙文化创意与媒体艺术蓬勃发展的沃土。

  在长沙3000多家互联网企业中,新媒体、视觉特效、数字媒体制作是媒体艺术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孵化出数字烟花、数字灯光等新兴创意产业,在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

  烟花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元素,1400年前长沙人李畋发明的烟花已向创意烟花转变,不止是燃放方式和元素的改变,更是属性和本质的变化。湖南花火剧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成表示,“这是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媒体艺术烟花产品,也是一种媒体交互方式。”

  长沙以创意烟花、数字视频、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四大领域为主,“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娱乐湘军”构成了媒体艺术的发展矩阵,带领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共同将长沙打造成为中国文化创新创意新高地和世界媒体艺术新坐标。

  去年12月28日,长沙首次评选媒体艺术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名单,上榜的15家园区和企业都是长沙加快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的“排头兵”,他们正以各自的特色与示范引领刷亮长沙作为世界级城市的新坐标。(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