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城市品牌建设
2021-02-04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5月12日,创意中心“创意2030论坛”线上分论坛举办。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富布赖特学者文春英以“疫情后的城市品牌建设”为主题,就疫情对城市品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如何定义城市品牌

  提到城市品牌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一个城市的口号、宣传片、宣传手册,或者城市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等,其实这只是城市品牌的表现之一。“实际上城市品牌是关于一个城市的所有的呈现,在人们头脑当中所形成的联想的一种综合体系。”文春英表示,关于一个城市的呈现具有多种形式,有视觉性的,比如广告片、街道和建筑;有听觉性的,比如城市主题曲、广场钟声;行为层面上,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风俗,所有这些因素在人们头脑中形成一种联想,这种联想的综合就是城市品牌。城市品牌的核心是城市里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利益相关者能不能找到最好的体验,这就是城市的品牌、城市的竞争力。文春英表示,城市品牌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随着全球范围内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化发展,创意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深层驱动力,城市是人们聚集的地方,人们聚集在一起会有创意的产生,会有文化的繁荣,有经济的活力,那么这一切都是为什么,为了可持续的发展,更美好的生活。“创意城市是要把城市居民的活力给激发出来。”文春英提出,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资源是什么,气候条件、矿产资源等,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可持续发展的原因归根到底是基于这座城市里的人,“设想一下,当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资源‘人’被激活了,那么它一定是充满活力的,繁荣的,有未来的城市。我们看做得比较成功的城市,一定是把品牌当成城市内部共识打造的过程,也是一个自下而上的去动员城市的企业、城市的团体、城市的市民,来支持,来认可的。”

  疫情对城市品牌会产生什么影响

  疫情对城市的影响有可能是正面的,也有可能是负面的。文春英说:“城市品牌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也许疫情影响了人们对这座城市治理能力的认知,也许人们会因为疫情的记忆短时间内不再愿意考虑去那座城市旅游,但是人们对这座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认知不一定会受影响,对这座城市产业优势的认知也不一定会受影响,这并不会是一种全面毁灭性的打击。”

  城市是人的城市,任何一座城市它最美丽的风景一定是那个城市里的人,人的故事、人的情感。最后,文春英还提到,灾难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间断过,但是人们可以将灾难转化成为城市所经历过的一种独特的创伤。悲伤和苦难是人类历史的一部分,经历过灾难和创伤,又重新站起来的城市,是值得人们尊敬的。当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去珍惜缅怀那段历史,就形成了城市品牌的独特符号,就能发挥出它的价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