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2021-01-3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1日上午,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会期4天。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自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代表参与了该论坛。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2020年1月份有两件值得庆祝之事: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结束和中国鼠年的伊始。除此之外,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即著名的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会嘉宾包括全球各行业领袖。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英国查尔斯王子参加了本次会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后一刻也决定参会。而在与会的世界著名公司之中,全球大型石油公司如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雪佛龙和沙特阿美等公司高管纷纷现身。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今年大会的一项重要预期是通过聚集社会上的那些极具影响力的人物,如那些重新考虑投资方向的银行、投资公司和对冲基金的高管以及那些担心他们投资的政客与决策者,共同推动变革的发生。

  随着世界范围内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显现,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科学界以及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等,都在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尽管有许多人都在倡导改变,但大多数专家都认为必须极大地加快推进速度才能避免全球性灾难。格蕾塔·桑伯格,这位十七岁的瑞典环保少女也在论坛上发言,强烈呼吁政界和商界领导人立即采取必要行动,停止投入对化石燃料的勘探和开采。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各国领袖一致认为需迅速做出反应才能避免灾难的发生。世界经济论坛计划至2030年在全球植树一万亿棵。“万亿棵植树计划”(1t.org)旨在加快大自然的修复,以应对气候问题与生物多样性危机,改善自然与气候环境。

  世界经济论坛称“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即用全球的森林,草原,以及湿地来消化排放的二氧化碳),至2030年可降低的碳排放能达到巴黎协定减排目标的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的减排需依靠能源行业、重工业界以及金融界的努力。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由全球140家大型企业组成,该理事会决议由其支持开发出一整套通用的核心指标与披露制度,用以衡量私营产业在对标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的核心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Repsol)于2019年12月宣布,将采取系列行动措施以争取在2050年实现碳排放归零的目标。上述措施包括加大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力度,如可实施,还将大力植树造林。英国石油公司(BP)表示其正在与一些公司共同开展塑料循环利用业务,将PET材质制成的塑料用于软饮瓶及包装业中。在种种减排承诺中,最新承诺来自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称将通过其在挪威的油田、气田以及工厂中实行电力驱动和其他措施,使之在2050年达到碳排放近零的标准。石油化工界的另一大型集团,巴斯夫股份公司(BASF)则致力于解决废弃塑料问题,将废弃的塑料处理后转化成集团工厂的原材料。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除利用新技术处理废弃物,全世界都在提倡垃圾分类回收。BASF公司代表提到:“要解决垃圾处理不当这一全球性的难题,企业,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机构的通力合作十分必要。”

  同时,在金融界方面,金融公司将逐步不再投资那些石油公司和其他碳排放不环保企业(也有人会说速度会很慢)。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说:“当前资本主义的主导模式是‘股东资本主义’,这就意味着企业不仅要谋求利润最大化,同时在生产经营以及资源使用中要与政府部门及民间团体合作,来解决当代的种种核心矛盾。他们必须积极行动,为建设一个更有凝聚力和更加可持续的世界而贡献力量。”

  世界经济论坛发起和签约一批项目,构建细分行业的框架或联盟,为新协定的推出提供支撑。

  在达沃斯参会的各国部长称有99家经济体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就促进投资进行了协商,以期形成新的国际协定。新协定旨在提升经济体之间资本流动的便捷性,同时提高经济发展的影响。

  英国威尔士亲王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起“全球可持续市场倡议”,并得到可持续性市场委员会背书,旨在促使现有市场到可持续性市场的过渡,并快速降低全行业的碳排放。

  世界经济论坛发起“技能革命”项目,旨在到2030年让10亿人接受更好的教育,学习更好的技能,获得更好的工作,该项目初期由政府支持。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在服务平台领域的六大领先企业,包括叫车公司Cabify、外卖送餐平台Deliveroo、打车平台Grab、 美国职业咨询机构MBO Partners、 物流服务平台Postmates以及打车平台Uber,都成为了世界经济论坛上《良好平台工作准则章程》的首批签约合作方。

  在此次世界经济论坛上启动了“前沿2030项目”(Frontier 2030)。该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导,创建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平台,以期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该项目合作伙伴包括博茨瓦纳、韩国和挪威政府及私有企业,如微软、谷歌、思科、英国Arm公司、星球实验室、X公司、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AWS)和Chipsafer公司。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与40家中央银行、多家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以及研究人员进行合作,共同创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框架,用以帮助中央银行评估、设计“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并提高部署的可能性。

  来自网络安全公司、服务供应商以及全球化公司等私营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和欧洲刑事警察组织等国际执法机构一致同意要与世界经济论坛携手合作,在2020年打造一个全球性的公私联盟以打击网络犯罪。

  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该联盟于2017年在达沃斯创立,简称CEPI)宣布与制药公司Moderna以及惠康基金(Wellcome Trust)合作,开展疫苗研发计划,目的在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此外,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见证了许多积极成果,为实现更有凝聚力、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而做出了努力。大会议程聚焦六个与世界的可持续性发展相关的主题:生态、经济、社会、行业、技术以及地缘政治,并在400余个分会中讨论了这些主题。

梅里·马达沙希:2020达沃斯论坛与可持续发展

  该简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CSD)咨询委员梅里·马达沙希(Mehri Madarshahi) 撰写,基本素材来自世界经济论坛2020(参见www.wef.co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