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2021-01-3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01 创作背景

  项目以洛阳为发现与研究的对象。洛阳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市民对于城市具有自豪感与归属感,洛阳城市建设、遗址恢复、街区营造都在加快建设之中。组图的设计意在表现洛阳的城市记忆,建立每一代人的情感关联,启发创新的可能性,尊重并放大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日常平凡事物。

   02 作品

   遗址视觉重建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金谷园

  金谷春晴—金谷园,西晋石崇的旧居遗址,诗人杜牧曾题词吊古。一代名园早已不复存在,视觉重建为此处仅余的地名平添一些想象力的落脚点。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九州池

  隋唐洛阳皇宫内重要的皇家池苑,名意似东海的九洲。以图案纹样来自唐代东都洛阳皇宫赠予日本皇室的乐器,用“自己家的好东西”为名苑做一次视觉的阐释。

  历史遗迹重建是城市文化旅游建设的典型举措,但从某种程度来说,具象的、崭新的建筑也是历史人文想象力的终结,很难与大众建立起有效的感性的链接,以视觉的形式“重建”更能够发挥意向表达的优势,更可以独立于脱离空间传播,为公众呈现更富想象与穿越古今的美感。

  凝视历史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永宁寺

  原型为永宁寺出土佛像残片,用细腻质感和温润颜色,描绘佛像“东方蒙娜丽莎”般神秘的微笑。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钟声

  三彩马与白马寺驮经的白马意象重构,为人们司空见惯的形象里创造一种陌生感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龙门山色

  龙门又名伊阙,伊河中流形势雄浑。第一次将山色作为主角,把佛窟佛像借助壮阔的云形表现,以全新的角度启发当代与历史人文的链接。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天堂

  紫微城内的礼佛堂,寓意至高无上之堂。卖门票、跳广场舞是很多重建遗址的最终效用。作品借助白色制造节奏,营造出故事感、肃穆感,以视觉完成一次对遗址想象力的重建。

  设计并非为新而新,有时只需要为这些符号掸去灰尘,毕恭毕敬的再现。系列作品以较大尺寸精绘,改变了原有文物的固有色,或将这些符号叠加,让市民重新凝视与审美,再次启示微弱的文化归属与自豪感。

  时代印记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东方红

  工厂由苏联专家设计援建的建筑,以及前方伫立的雕像是几代人的符号记忆,这些大厂矿拥有超过几万职工与家属,成为塑造城市性格的主要构成。

  建国之初,一五计划为洛阳带来了十大厂矿,这些超过几万职工的大厂为城市带来普通话、宏大的建筑群与朝气蓬勃的社区。伴随经济发展如今这些厂矿多已风光不再,但这些痕迹是构成几代人记忆的重要元素,再现这些片段是对一座城市所经历的过往的尊重与审美,也是提醒每一代人的价值都应被关照。

  日常之美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法棍在电影、小说、漫画、摄影等等艺术作品出现过,为什么烧饼不可以呢?这种最便宜又各有特色的烧饼,是市民最广泛、最共通的符号元素。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夏凉

  借助这些平凡、甚至被视为卑微的事物,放大、正视平凡的日常,不仅要引发多少回忆,也塑造新的美感体验。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市民广场

  广场上处处可见的牡丹花与广场舞大妈,嘈杂而花俏,设计师应善于用全新的视角与特别的组织方法,表达对市民平凡生活的尊重与赏识。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赏花

  现代人观赏牡丹已和旧时不同,自拍的人,摆pose的人,骑单车的人……描绘属于今天这个时代特有的赏花一景

  不论哪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风貌,通过新旧元素的重新组合设计所形成的新符号体系,引导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并感受到自己所生活的环境和所拥有的经历正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为人们带来文化自信和幸福感的同时,又提炼了的传统生活的符号价值。

  符号重塑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牡丹

  借用唐代漆盒的造型与现代设计色彩、构成,尝试传统文化符号新的形态,表达传统文化符号是可以被无尽再现的,有生命力的文化符号,是被艺术和设计持续关注和宠爱的结果。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洛浦秋风

  洛河几乎笔直穿越整个洛阳市,居民建筑沿河屹立,沿河公园也是市民的主要休闲活动场所。作品提炼、美化了部分河景元素,也将增添市民的精神体验,艺术来源自生活,而高于生活,最终还将回馈生活,影响事物向着更美好的方向发生微妙的转变。

  洛阳牡丹、拖拉机等文化符号的视觉形态仿佛静止在某个时代,结合现代设计造型、色彩、构成,尝试传统文化符号新的形态或扩展应用的可能。

  03 结语

  探究如何达成对“设计价值与责任先行”的认识,有益于视角独立的设计语汇与语法形成,为文化可持续发展承担起传达与沟通的责任。项目从城市更新的视觉沟通角度提出一种新的路径,倡导视觉设计“为真实世界而服务”,提出城市的文化特征与识别与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存在感息息相关。于大众生活获得灵感与发现,再塑造城市文化的视觉识别,获得设计创造的原动力与深切、普遍的文化尊重,在真正意义上增值城市视觉识别与审美体验。

      作者简介

创意2030 | 洛阳视觉设计

郭晓晔

北京服装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副教授

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

曾获中国设计事业先锋人物奖、

德国red dot 红点设计奖

     注:本项目选自创意推动可持续发展案例征集活动。刊发已获作者授权。

     为协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意中心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创意推动可持续发展相关案例,为全面开展国际间的创意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