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2021-01-3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城市背景

  20世纪早期,开罗老城区是一个繁荣发展和充满活力,集生活、购物、休闲为一体的世界性高档城区。从70年代开始,城区被老龄人口、知识分子、艺术家和留守的外国人占据,加之政府管理缺席,老城区发展停滞,走向衰落。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2015 年,开罗城市研究培训和环境调研实验室(Cairo Lab for Urban Studies Training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以下简称CLUSTER)组织了以“创意城市:重建开罗老城区”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后参照会议方案实施了一系列老城区的改造措施,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开罗迈向创意城市奠定了基础。 

  一、创新设计,再造城市空间

  开罗老城区街道错综复杂,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界限模糊,主要街道被摊贩占据,公共空间被挤压的所剩无几。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府的改造措施有:转移街头摊贩,禁止在主要街道停车,拆除城市涂鸦墙等。同时为了建设城市公共空间,CLUSTER与丹麦—埃及对话研究所和哥本哈根文化与发展中心合作,修建城市通道(The Passageway)。

  城市通道

  城市通道主要针对老城区拥堵的街道,通过对街区公园、地砖、长椅、路灯等元素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按照不同的主题,改造成集生活休闲为一体的公共空间。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改造中的柯达通道

  图片来源:clustercairo.org

  柯达(Kodak)和飞利浦(Philips)是两条最早实施改造的两条通道。柯达通道以“环保绿洲”(The Green Oasis)为主题,改造措施包括翻修路面、增加绿植鲜花、充分利用塑料瓶、彩色纸张等回收物来装饰街道。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柯达通道改造完毕

  图片来源:clustercairo.org

  翻修后通道连接Adly街和Abdel Khalek Tharwat街,通道成为一条环境优美的步行街,两侧闲置的店铺成为文化和艺术的活动空间。

  除了柯达和飞利浦外,许多废弃或混乱的街道也参照这一概念进行了改造,翻修后的街道焕然一新,道路清洁明亮,摊位井然有序,为城市创造了更多清洁有序的道路空间,这一改造措施得到了沿街商户的广泛认可。

  二、保护古建,发扬传统文化

  修复开罗老城区的历史建筑是一项持续不断的工作,保护好历史建筑,是继承伊斯兰历史文明、保证老城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开罗老城区发展旅游业的前提。

  古建筑维修

  到目前为止,开罗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古建筑维修,第一次是在1992地震后进行的大规模修复,如加固地基、升级电气和污水系统、清除地下水;第二次从2003开始,主要是对建筑立面上的绘画进行修复;第三次是2014年进行大量建筑的维护保养工作。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图片来源:clustercairo.org

  整改集市

  开罗作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传统手工艺技艺精湛、种类繁多。要保护这些传统工艺,先要保护好它的生存地——集市。老城区改造过程中,集市的卫生环境、经营秩序和管理程度都在不断改善。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修建于14世纪的汗·哈利里集市(Khan el-Khalili)聚集着大量传统工艺作坊,悠久的历史、齐全的工艺品和有序的经营,让此地成为开罗古老文化的象征,深受外国游客喜爱。

  开罗古城并不只有建筑,它是众多元素交织在一起的综合体,宗教建筑、伊斯兰文化、传统手工技艺以及居住在此的人们处在同一生系统里,彼此密不可分,相互交融,才让这座城市释放出独特的魅力。

  三、引入活动,增添艺术氛围

  建设创意城市离不开艺术家的参与,修建艺术场馆、开展艺术活动、活跃本地的文化艺术氛围同样重要。对此,CLUSTER的主要措施是在城市中打造独立的艺术空间,引入文化和艺术活动,让废弃建筑活跃起来,让当代艺术重返市中心。

  修建艺术场馆

  市中心有许多破旧、无人居住的建筑,地产商将其收购进行改造,建设剧院、电影院、画廊、咖啡馆等艺术空间,吸引人们聚集到市中心。除了改造旧建筑,新修建的艺术空间数量也在增多。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举办艺术活动

  开罗引入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频繁地举办艺术节、电影节、画展、书展等活动,吸引艺术家和街道居民前来参与,让艺术与市民形成良好互动。

  “市区当代艺术节”是埃及唯一的国际多学科当代艺术节,旨在向全民普及艺术。2017年的“市区当代艺术节”期间总计有1325人获得免费门票,并参加了戏剧,音乐,舞蹈和电影活动。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把城市里被忽略的地方改造为艺术空间,增加文化场所的数量和文化活动的场次,是促进当地电影、展览等创意产业发展,推动开罗老城区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四、多方参与,推动城市转型

  开罗老城区改造升级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整个过程中,政府是指导者,私有企业是重要的投资者,艺术家是创造者,市民是重要的参与者。

  政府

  为提出准确合理的改造方案,CLUSTER作为此次项目的官方执行组织,邀请国际相关组织、国际创意城市的代表,学术机构、政府研究人员、建筑师、企业代表等各方人员,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多次组织研讨会,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同时出版刊物,建立市中心通道数据库和市中心遗产建筑地图等向公众详细地介绍项目内容。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图片来源:clustercairo.orghttps://d-caf.org/ 

  企业

  就企业而言,很多企业从改造前期就参与了进来,为开罗的文化遗产保护、城市治理和创意城市建设献策献力。MISR(Misr Real Estate Assets)是一家经营房地产的私有企业,通过对建筑物的外观和内部进行全面翻修,包括管道、地毯等,目前已经修复了约20栋建筑。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图片来源:clustercairo.org

  市民

  此外,在整个改造过程中,市民也积极参加,一起保护古迹,维护街道秩序,参与艺术活动。因为他们的咖啡馆和集市就位于其中,他们的生活与这座城市密不可分,他们的行动影响着城市的发展。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图片来源:clustercairo.org

  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2017年10月31日,开罗因其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和整个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成为“创意城市网络”中的一员。

解析开罗的城市进化革新密码

  注:除特殊标注外,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