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2021-01-3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城市背景

  开普敦(Cape Town)是南非的立法首都(议会所在地)、西开普省的省会,也是南非人口排名第二的城市,居民主要由黑人、白人、有色人组成。20 世纪初,种族隔离制度在南非开始施行。后来统治者在全国实行全面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先后颁布了上百种种族主义法令,种族隔离延伸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严重歧视和社会不公平现象,种族间矛盾激烈。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Protest in Cape Town

  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后,种族隔离制度被废除,开普敦开启了民主化和城市化进程。在二十多年的社会转型过程中,开普敦通过发展创意经济、建设创意城市来推动种族融合和社会民主化进程。

  一、打破地理限制:构建共同城市空间

  在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后,开普敦地理空间上的隔离也开始加速解除,开普敦通过构建和谐共生的城市公共空间和居住空间,来综合治理各种族在空间上不平等的问题。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Sun rises over Cape Town

  公共空间:中心商务区改造

  原来只属于白人活动范围的公共区域,如购物中心、公园逐渐变成了各种族交汇的地方,原来属于私人地方的咖啡厅、饭店等地方也逐渐成为新的公共空间。其中,对开普敦的中心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CBD)的改造最具代表性。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Garden in Cape Town

  90年代,开普敦CBD遭遇发展危机,流浪汉占据街头、环境治理缺乏、社区经营不善、居民和企业纷纷搬离。为了恢复CBD的生机,开普敦发起了“复兴城市中心区计划”(the Central City Improvement District, 简称 CCID),计划以“保留CBD的历史文化,体现开普敦人的公共特性,创建包容、有效、多元的CBD”为宗旨。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ST GEORGES MALL

  经过10年的综合治理,CBD在安全、环境卫生和管理协作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犯罪率降低了90%,吸引到投资140—180亿兰特,升级和改造超过170栋建筑物,复活公共空间,改善人行道,建成了大量世界级酒店以及餐厅、酒吧和娱乐场所。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SPAGHETTI MAFIA - 199 Loop Street

  同时,为了让更多的黑人走进CBD,在复兴过程中,便道上有专门给小商贩开辟出来的空间。据统计,CBD共开辟出了38万平方米的空地给小商贩经营,大街小巷里总共分布着1200间各色的零售店。复兴后的CBD作为新的社会交往的中心,吸引着各种族人群的到来。

  居住空间:开发经济适用房

  黑人逐渐从城市边缘迁移到市中心,但市中心没有为黑人修建一栋经济适用房,且提供给黑人的出租房源数量稀少、价格昂贵。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Cape Town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政府首次使用PPP模式(政府社会合作模式),为开发商提供内城土地,但以经济适用房和数百万美元的基础设施作为交换条件。这一措施为黑人进入市中心开辟了渠道,有助于贫困人口进入市中心,实现真正的种族平等。

  二、全民参与:为“设计之都” 献力

  创意和设计在开普敦的城市复兴和民主化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早在 1995年,拉维·耐杜(Ravi Naidoo)创办了印达巴设计大会,关注全球顶级的创意与本地设计行业之间的相互影响与融合。2014年,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将“世界设计之都”的名誉授予开普敦,以表彰这座城市用创新和设计改造市容并振兴社区发展。同年,开普敦开展为期一年的“2014世界设计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WDC)项目,重点关注本市的创意和设计产业。

  WDC项目

  WDC项目以“现场设计,改变生活”(Live Design. Transform Life)为主题,包括开展创意设计项目征集,举办多场国际设计展览会,成立创新设计实验室,向全市推广创意设计理念等诸多活动,活动内容涉及艺术、教育、能源、交通、健康、住房等方方面面。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Maboneng Township Arts Experience

  在WDC开展期间,共举办了460个创意设计项目,代表性项目如把落后乡村改造为美术馆的“马蓬镇艺术体验”项目、旨在打造无车街道的“开放街道”项目等等,有些项目影响深远,甚至延续至今。

  这场全民参与的大型设计活动取得了成功,艺术家、商人、市民、社区、社会活动家贡献力量,推动城市“设计之都”的建设。

  三、旅游产业推进城市民主化进程

  旅游业是创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的经济、就业、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根据世界旅游及旅游业理事会公布的数据,旅游业为南非创造了716000个工作岗位,占南非就业岗位总数的4.6%。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Muizenberg, Cape Town

  繁荣的旅游产业在开普敦城市民主化进程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尊重文化多样性,扩大公众参与、社会包容度。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Fashon Costume Design

  Cameraland, Cape Town

  第一,尊重文化多样性。开普敦是一个文化大熔炉,有非洲土著的传统民俗文化、欧洲殖民者带来的基督教文化、马来人信仰的穆斯林文化、以及来此投资的世界各地的富人们带来的文化等。旅游产业通过合理地开发各族文化资源,不仅为国际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旅游选择和文化体验,也为开普敦在尊重种族、民族和文化多样性方面贡献了力量。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18 Oct Human Rights Tattoo Event-Open Design Festival

  第二,扩大公众参与和社会包容度。为吸引国际游客,开普敦每年举办大量的文化艺术节庆活动,各族市民参与其中,增进了种族文化交流。例如从2013年开始举办的开放设计节(Open Design Festival)每年吸引约8000人参加,印达巴设计大会则能吸引观众超过10000人。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Bo-Kaap, Cape Town

  此外,旅游以及相关服务业给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种族在经济上的矛盾,推动着开普敦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7:设计之都

  综上所述,开普敦通过发展创意经济、建设创意城市来推动种族融合和社会民主化进程的主要做法有:一,打破地理空间限制,修建所有人可进入的公共空间,同时让黑人进入市区中心,为不同种族提供增进彼此了解的机会。二,把创意设计作为城市更新的战略,在官方的助推下加强各种族在艺术和设计领域的合作,共同参与到“设计之都”的建设中来。三,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新建旅游设施、举办大量的文化艺术活动吸引国际游客,无形中提高城市对不同种族文化的包容程度。

  现在,开普敦已经不再是白人的天下,各个种族共同参与到城市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种族融合加深,社会民主化进程取得重大进步。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授予开普敦“设计之都”的称号,以表彰其繁荣的创意产业,尤其在设计领域。

开普敦,用创意促进社会平等

  45 Lighthouse Rd, Cape Peninsula, Cape Town

 

注:图片来源

Protest in Cape Town: 

http://www.wayward.co.uk/special-page/nelson-mandela-memorial-liverpool

Garden in Cape Town: https://www.capetownccid.org/companys-garden-2

ST GEORGES MALL: https://www.capetownccid.org/explore/visit/st-georges-mall#listing

SPAGHETTI MAFIA: https://www.capetownccid.org/explore/shop/spaghetti-mafia#listing

18 Oct Human Rights Tattoo Event-Open Design Festival:

https://opendesignafrika.org/event/18-oct-human-rights-tattoo-event/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