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2030|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2021-01-29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创意2030|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森林学校夜景

  2015年,长期致力于推广可持续旅游的刘璇在受邀去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中路乡调研的过程中,机缘巧合,提出了在当地建立一所森林学校的想法。中路乡距离丹巴县城约12公里,位于河谷边的山地上,地处墨尔多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传统的嘉绒藏寨层层叠叠、依山而建,其间散落着有上百年历史的古碉楼。森林学校就选址在当地最高处,范围包括原有的一栋结构保存完好的藏式民居、相邻的另一处民居以及两座房子之间的四亩空地。2018年10月,这所名为“登龙云合”的森林学校完成了规划设计和空间改造,正式落成。

  早在2015年计划启动之时,谈及对森林学校的愿景,创始人刘璇说,希望这所学校能够探索出一种模式,一方面展示自然教育,另一方面积极构建社区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和谐。五年过去,森林学校在自然教育领域、社会企业领域以及乡村振兴领域成绩斐然,陆续获得了“四川省森林自然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研学实验基地”等授牌,“乡村生态环境贡献奖”“高原社会企业致敬奖”等奖项,还通过与村民的共同努力,引领中路乡变成“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自然教育 :全人发展和城乡融合、本土元素和全球视野

创意2030|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观景台视角

  自然教育从一开始就是刘璇为学校构思的方向,她还为此提出了几个原则:第一,要将当地学生作为受益对象之一,在当地培养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第二,教育对象要面向全世界,不仅是为了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更是因为自然保护本身就是一个全球性话题;第三,要开发出一套独特的课程体系,要利于全人发展。

  森林学校的定位也在五年的发展过程中越发清晰:一所践行本土创新教育、培养跨学科深度学习能力的未来学校。学校自行研发落地了以自然生态与环境保护为核心的自然研习、自我探索、自在创变和乡土教育四个主题板块的课程体系,让学习者在这里学习逻辑、理性的科学思维,探索沉静、感性的内在智慧,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拥有创造美好世界的积极行动力。这里的学习者包括国内外在校学生、亲子家庭、青年创变者、新农人、智慧长者以及当地村民、返乡青年等等。

创意2030|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学校大厅

  凭借着周围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学校面向孩子展开了一系列自然教育课程和体验活动,不仅让当地的孩子重新认识并热爱自己的家乡,也给城市里的孩子一个体验自然的课堂。孩子们可以跟着向导一起在户外辨识植物、采蘑菇;可以爬上碉楼,了解当地的历史;也可以跟着民间手艺人学刺绣和编织。学校在当地村寨开展生态厕所、新能源利用、污水和垃圾处理、生态农业等一系列生态环保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举办“疯狂玉米节”传承当地文化和风俗,通过工作坊、研学营、森林论坛等多种形式,让学校成为跨界交流平台,吸引当地居民、政策制定者、设计者等各领域人士共同探讨中国乡村发展和环境保护之路。

创意2030|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墨尔多神山》自然戏剧

  社区发展:用现代文明保护自然和传统

  对森林学校而言,社区发展依旧是个教育命题,即如何通过改变村民的认知来改变发展的行为。森林学校推动成立了丹巴县第一个以生态旅游为主导的农业旅游合作社,并借此推行与村民之间的“协议保护”制度。即:通过与合作社签订协议的方式,激励社区成员承诺水源保护、垃圾分类、对土地友善;相应地,这些社区成员将率先进入合作社,享受森林学校提供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共享经济收益。这个制度在提升当地社区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有尊严地留在家乡,实现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

  森林学校借助这个制度,让当地社区享受到更多发展红利,比如:

  01 让经济利益流向村民

  森林学校在进行校舍改造时,聘请了45位当地工匠参与,让他们既收获了劳动报酬,又有了和外界设计师交流的机会。学校经营过程中,各家民宿会负责接待研学旅行的参与者;学校还设计了各类深度生态旅行活动,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

创意2030|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生态旅行活动

  02 建设社区能力

  森林学校借助农业旅游合作社与当地社区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的同时,也引导着这里的旅游业发生改变:让在地旅游从过去的农户个体自发参与升级为有组织、有管理的集体参与,最终的希望是当地社区可以早日实现自主运营。

创意2030|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参与学校所在村寨薰衣草收割

  03 培训和推广

  森林学校定期为村民组织生态旅游培训、村落自然导赏培训和在地餐饮培训,重点培养大学毕业后选择返乡的年轻人,让他们看到乡土旅游的希望。针对藏乡最宝贵的传统文化,学校着重进行保护和推广,比如将这里的手工艺设计进研学旅行的课程,帮助合作社建立传播渠道等。

创意2030|一所藏地森林学校的教育探索

  生态旅游培训

  登龙云合森林学校在五年的探索中走出了自己的运营模式。在产业层面,作为国内极少数的拥有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课程研发到运营管理能力与实操经验的创新教育机构,他们已与国内多家机构与企业展开合作,为行业伙伴提供创新教育基地设计与规划、课程体系研发、运营咨询与筹开等一体化服务;在内容层面,他们深度挖掘在地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通过课程研发将其转化为创新教育内容,以供学校或以个人身份前来的国内外学习者付费学习;在社会创新层面,基于自身专业背景、前沿发展思路、多元专家团队与在地实操经验,登龙云合能够为政府提供创新教育、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当然,这一切所围绕的核心依然是教育,教育在这里是桥梁,既承载着观念转变,也担当着经济和文化价值的提升。

  素材由友成企业家基金会提供,更多详情参见:yunhecentre.com。

  注:

  本文选自《创意2030》第五期。《创意2030》是由创意中心(ICCSD)出品的特辑, 旨在针对社会挑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尤其是源于创造性思维的创新解决方案,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