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2021-01-29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创意城市网络成立的初衷是以促进创意经济的发展为手段,更好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意经济不仅仅在经济可持续增长中发挥作用,同时也在促进社会公平、增加人民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和文化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创意城市系列将以都灵、开罗、巴米扬、开普敦和库里蒂巴五个创意城市为案例,对创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上述几个层面的作用进行阐释。

  城市背景

  都灵(Turin)是意大利第三大城市,城市经济高度依赖机械和汽车制造。世界著名的汽车制造公司菲亚特汽车公司将其总部和工厂定在都灵,使得都灵被称为“意大利汽车之都”。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都灵是典型的后福特主义时期的工业城市。20世纪90年代初,意大利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其工业活动的衰退和对城市形态以及物质空间影响深远。大规模工厂搬迁和倒闭使都灵产生了超过500万平方米工业废地,严重阻碍了都灵的发展。都灵的城市发展亟需转型升级。

  利用产业优势,升级汽车产业

  在汽车产业的升级转型中,都灵市充分利用了其在汽车设计方面的优势一方面重视吸引全球的设计人才,另一方面着重提高汽车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都灵汽车设计

  Turin Car Design

  (图片来自都灵汽车博物馆)

  2005年,都灵商会启动了“从概念到汽车”的项目,旨在向国外推介该地区独特的汽车设计。这一项目面向全球,每届都能吸引全球各地的汽车企业前来参与。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2014年,菲亚特与美国三大汽车品牌之一克莱斯勒正式合并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进一步打开美国市场,提升菲亚特和都灵的国际知名度。

  保护利用工业遗产

  20世纪90年代,汽车制造业大量迁出之后,都灵市有数量庞大旧厂房和工业用地有待重新开放。1993年到2001年,都灵市开展了一系列规划政策的调整,1995年都灵市总体规划提出转变经济结构,通过再次利用工业废地来发展服务业。工厂搬迁至郊区,并对重点区域进行改造。

  林格托工厂改造计划

  林格托工厂曾经是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现在仍然是现代建筑最具代表性的工业建筑之一。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1982年菲亚特工厂制造部门迁址,林格托工厂建设停止,同时开始了一项改造计划。经过了漫长的改建过程,这座工厂被划分为多种功能:商业空间,住宅,酒店,以及处于优先地位的文化功能。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新林格托中心集酒店、会议、展廊、零售商店、餐厅、剧院、音乐厅于一体,在外部的结构保持不变的同时,建筑内部经过了戏剧性地转变,在保持老工厂建筑个性的基础上,成功将林格托工厂转变为多功能中心。

  政府系统规划旅游产业

  都灵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是21世纪前,都灵的旅游产业呈现低迷状态,工业城市的形象深入人心,政府对开发旅游业的重视不够。

  政府整体规划

  1998年,为了提高国际形象,都灵开始探索都灵国际推广战略规划,在这一规划中创造性地提出将都灵打造为“文化、旅游、商贸和体育”之城。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进入21世纪,都灵市政府进一步认识到旅游对城市转型和社会进步的驱动作用。2003 年,都灵市旅游观光局全面制定了都灵的整体旅游项目,在政企合作的平台下整合推广都灵的40余所博物馆、巴洛克文化、建筑文化,以及当地美食、巧克力、葡萄酒等特色食品,最终使都灵成为全球知名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举办大型文体活动

  为进一步释放城市的文化活力,都灵市通过设立相关机构、举办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来塑造城市的文化品牌。都灵市举办的“都灵国际图书沙龙”逐渐发展成为了欧洲最著名的几个书展之一,都灵因此在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图书之都”。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2006年,都灵成功举办了冬季奥运会,为本地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契机。此后,都灵充分发掘博物馆资源、文化和工业遗产资源,利用国际性会议、多彩的节庆来吸引游客。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根据“皮埃蒙特旅游统计数据”(2018年)显示,都灵的旅游产业规模从2009年开始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的旅游人数达到7248575人次,同比增长2,87%。入境人次达到2,505,985人次,同比增长1.58%。

  今日都灵

  经济危机和发展工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促使都灵开始了城市再生和产业转型的步伐。在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都灵市借助工业设计的优势,升级了核心产业;通过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重塑了城市的创意空间;并不断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

灵活的大象——都灵的城市转型之路

  历经二十多年的改革与发展,都灵已经完成了从工业城市向文化城市的转变,城市的发展定位回归到文化。2014年,都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称号,成为创意城市网络的一员。

  注:除特殊标注外,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