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陕西眉县:注重新旧动能转换 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1-01-27 09:59: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从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到提出“山水眉县、创意家园”的旅游发展口号,再到以“一山一水”为核心,构建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业态齐全的县域旅游大形象,宝鸡眉县让游客选择的景点增多了,在眉县停留的时间变长了,也让乡村老百姓依靠旅游致富了,眉县旅游的知名度也变高了……

  旅游兴县 从景区走向全域

  “五年前,我来眉县,就是登太白山,上午来、晚上走。这次,我们登了太白山,参观了张载祠,还在唐镇住了一晚。”来自西安的游客张琪说。

(加急)陕西眉县:注重新旧动能转换 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眉县千亩荷塘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十三五”时期,眉县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抢抓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和宝鸡“四城”建设机遇,立足眉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开发自然景观,挖掘历史文化,发挥生态优势,突出乡村特点,构建出“县区一体,山水同城”的县域大旅游格局,走出了一条“山水眉县,创意家园”的转型发展之路。

(加急)陕西眉县:注重新旧动能转换 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太白山景色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五年来,眉县累计投入296.16亿元,实施文旅项目164个,累计接待游客571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9.4亿元。

  “十三五”期间,以太白山旅游区为核心、张载祠、扶眉战役纪念馆等为代表的一批旅游景点成为热点;建成龙源湿地公园、眉县博物馆、唐镇等一批文化和康养旅游基地,还有渭河百里画廊等特色景观作为补充。

  “眉县旅游正朝着全域可游、全季可游、全时可游的方向发展。旅游作为眉县的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眉县副县长陈昌煦说。他介绍,该县相继荣获“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旅游百强县”等称号。太白山景区被评为“中国温泉之乡”“全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汤峪镇汤峪村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营头镇红河谷村获评“省级旅游示范村”。

  “旅游+” 融合发展助推全域旅游

  近年来,眉县依据县情,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尤其在“旅游+”集聚产业动能,助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以“旅游+”为抓手,强化与各个业态的融合。

  “作为太白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产业新区链条中的一环,太白山·唐镇承担着提升太白山国际度假区旅游配套升级的功能。”天朗控股集团太白山·唐镇项目总经理谢鹏说道。

(加急)陕西眉县:注重新旧动能转换 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太白山唐镇康养中心   摄影  潘睿

  据了解,太白山·唐镇以“唐”文化为魂,融合汤泉文化、山地文化,创建了凤泉汤街商业空间、温泉疗愈养生体系、田园亲子教育体系、全生命周期康养服务体系等为一体的发展模式。未来1800亩的小镇,将提供居住、温泉、康养、旅游、社群等“全龄全维”的服务内容,打造唐风温泉文旅康养小镇、中国文旅小镇度假体验地、世界唐文化生活体验地。

(加急)陕西眉县:注重新旧动能转换 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太白山管委会纪委书记汪午强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潘睿

  太白山管委会纪委书记汪午强介绍,太白山作为眉县旅游核心区域,始终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做文章,全力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如今,太白山景区已经形成“生态+温泉+体育+康养+文旅”五大产业主线,推进汤峪河休闲水廊、旅游商务休闲区、温泉养生度假区、山地运动公园、农业主题公园以及凤汤天际、唐镇等78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集“商游养、产学研”等功能融合的国内一流生态人文康养旅游度假区。

(加急)陕西眉县:注重新旧动能转换 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眉县温泉养生度假区  供图  眉县县委宣传部

  “为巩固提升汤峪特色小镇建设和太白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成果,眉县围绕生态景观旅游,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聚集,加快推进太白山旅游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秦岭山水旅游核心区,助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陈昌煦说。

         陈昌煦介绍,眉县还积极推动特色旅游乡镇、旅游专业村创建,打造集休闲体验、乡村度假、民俗展览等为一体的乡村产业带,做精做优旺季旅游产品,做特做强淡季旅游产品,做亮做丰夜间旅游产品,持续优化春夏秋季旅游产品供应。眉县将传统、单一的生态观光旅游向多元化旅游产品延伸,吸纳约4万人在旅游产业链上创业就业,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

  新旧动能转换 初步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眉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显著,在这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不断焕发着新的活力,全县文旅产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显著提升。

(加急)陕西眉县:注重新旧动能转换 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太白山唐镇旅游度假区  摄影  潘睿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眉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增长,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06.9亿增加到2020年的177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6.1亿元,年均增长8.34%。

  过去五年,眉县生态旅游朝着全域化迈进。眉县旅游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品牌创建工作,旅游产业发展成绩在陕西全省名列前茅。眉县成功打造了集观光、温泉、游乐、体验、民俗、登山、会务等产业于一体的太白山旅游度假区和渭河“百里画廊”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两大旅游业核心板块,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旅游接待各项数据增长显著。

(加急)陕西眉县:注重新旧动能转换 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眉县副县长陈昌煦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海妮

  陈昌煦介绍,进入新发展阶段,眉县将聚力打造“山水眉县,创意家园”文化旅游品牌,聚焦眉县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产业一园区一酒业”发展蓝图,做好“山水人”三篇大文章,坚定不移地将旅游业作为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带动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眉县将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突出县域特色,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优的品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33万眉县人民在文化旅游事业的繁荣兴盛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昌煦说。(文 潘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