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发展研究报告(2017--2020)
2021-01-27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重点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外文化交流、以及文化经济学理论研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重点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外文化交流、以及文化经济学理论研究

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2020)

主编:张晓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到2016年,总共组织编撰出版《文化蓝皮书》20本以上,其中《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出版13本。2019年,中心正式重启《文化蓝皮书》的编写工作,2020年出版,更名为《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

  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我国文化产业在将近3个五年计划的较长时段中,总体上实现了高速发展。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7亿元,比2004年增长10.3倍。从2005-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9%,高于同期GDP现价年均增速6.9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04年的2.15%,提高到2018年的4.30%。文化产业离“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越来越近,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如果分年度看,上述发展明显地分为两个阶段:2004年到2010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3.4%,2010年以后一路下降:2011年21.96%,2012年16.5%,2013年11.1%,2014年12.1%,2015年11%,2016年13%,2017年10.8%。 与此同时,我国文化产业在与数字技术高相关度行业,以及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高关联度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了重大的结构性转换。

  鉴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出现了重大结构性变迁,总课题组对以前《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的篇目结构做了一定调整,首先是增设了“综合报告篇”,将“区域文化产业”、“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投资”、“文化金融”、“文化消费”、“文化企业”等综合性问题做集中处理。其次是大大缩小了“产业报告篇”的内容,突出了“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类型的研究。再次是增设了“国际报告篇”,加强了对国外文化发展最新趋势研究。最后是将以前的“专家视野”改为“理论研究篇”,以适应目前产业转型期对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研究的需要。

  尽管国家统计局在统计指标上一向是对产业与事业不做区分,但是我们还是在新启动的《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的篇目设计和专家约稿方面重点关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外文化交流、以及文化经济学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内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