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世界遗产
2021-01-27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用动人图片和文字呈现世界遗产的神奇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用动人图片和文字呈现世界遗产的神奇魅力

  作者:法柯 • 普拉泰西

  摄影:罗伯特 • 伊索蒂 / 阿尔贝托 • 坎伯尼 

  据说,有40%的世界遗产在意大利,这是一种未经确证的普遍说法,也可能属实。然而撇开传闻和赞美之词,毫无疑问的是,如今的意大利保留着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重要遗址 和古迹。    根据于2019年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决定,确认了在来自全球167个 国家、共1121个登记在《世界遗产名录》中的名胜古迹中,意 大利与中国以55个的数量并列第一,西班牙以48个的数量紧随其后。    

  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小小的半岛形如悬挂在欧亚大陆上的靴子,仅占整个欧亚大陆面积的0.2%,却是一个拥有如此之多的举世闻名古迹的宝库。然而,尽管意大利人口密度很高,对其拥有的“珍宝”却没有给予太多关注。它在地理上也受到山脉的阻断,有着千年的文明,并被许多国家的统治者占领并破坏过,但仍能为人类提供不可估量的财富。它拥有从阿尔卑斯山的寒冷环境一路延伸到西西里群岛的亚热带地貌;在全欧洲拥有最多物种的植物群;冰川和火山,岛屿和湖泊。这里的一切都在自然奇迹中让人惊叹。实际上,任何一个山谷或山脉、岛屿或山丘中都不乏来自人类动人艺术的踪迹:山间木屋或农场、城堡或修道院、村庄或古城中心都向我们展示了当时非平等的世界文明。我们在最偏远和难以想象的地点发现了珍贵的壁画:祭坛和古罗马马赛克、瞭望塔和修道院、露天圆形剧场和博物馆、史前装饰画和墓园、成熟的耕作地点和壮丽的景色。    

  在目前的状况下,不能说所有这些奇观都以其应得到的方式维护和保存。但是,无论多么简明扼要,这本书都得到了联合国最高组织的认可。它提供了所有这些的图片,并且肯定会通过从触发最薄弱的举措开始,来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重新点燃来自外国的旅游业,这几年来意大利一直没有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其游客量仍排名全球第五,仅次于法国,美国,西班牙和中国,尽管前三个国家的在《世界遗产名录》中被收录的景点数量均少于意大利。不能否认的是,鉴于在意大利发现的历史遗迹数量如此众多,以及它们在地理上的分散性,保护工作十分艰巨,这也是试图淡化对文化、历史和自然遗产造成损害的人的普遍借口。尽管有文化遗产和活动部在这方面斥资维护,但仍要不断鼓励各种文化和环境协会也投身于此。

  无论如何,不仅在本书所记载的55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遗产的地点,在许多其它地点也都需要紧密、有效和持续的对各地做出保护。浮现在我脑海中的这些历史遗迹有:由文化遗产部的收购后得以留存的卡迪泰罗皇宫;莫利塞璀璨的塞皮诺考古遗址群;勃朗峰的峰顶和许多其他珍贵之地,即使在经济危机或其他危机时期,它们也应引起更多关注。5年前,瑞典旅游经营者曾劝告客户“要赶在意大利人摧毁意大利之前去意大利游览”,像这种令人反感的口号,以后再也不应出现。这个口号使意大利在1960年代初形成了一股集体努力改善、揭露退步行为的浪潮,并最终通过于1967年“我们的意大 利”和意大利旅游俱乐部共同举办的名为“待拯救的意大利” 的大型展览上被带至高潮,像这样的活动值得多次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