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
2021-01-26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现任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专家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心(ICCSD)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M)个人理事、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印书馆《汉语世界》编委会主任等职务。

  主要研究领域: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文化遗产与跨文化交流传播、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创意产业等。

  主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蓝皮书(2015)》《当代民间艺术新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成果集》《文明的回响》等书籍。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从中华文化复兴谈传统手工艺的现代转化与再生设计》《欧洲华文媒体的历史发展与跨文化传播》等论文。发表《陶瓷文化与中国梦》《一带一路:中国与非洲美美与共》《文化遗产是有温度的民族记忆》《乡情:世界人的心灵归宿》《工匠精神与民族性》《乡村旅游是地方文化的和重塑与再生》《文化多样性与亚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难题》等百余篇。

  曾策划、主持贵州国际民间民族手工艺艺术博览会;“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论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意100)培训计划、《读懂中国》平行论坛“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等大型学术论坛与专业培训;领衔设计贵州贵安国际民间艺术博览城、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研发、青岛上合组织夫人礼等地方文旅项目。2016年 6月荣获欧洲艺术联盟特颁的促进文化与艺术“金色欧洲”大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