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马达沙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
2021-01-26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梅里·马达沙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_fororder_城市夜景2

  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城市化进程(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历史上看,城市一直是经济增长和政治力量的引擎,也是创新和变革的枢纽。

  如今,城市中心面临着可持续发展难题。尽管城市是一种有效的服务分配手段,但城市仍然消费着大量水、能源、天然和加工产品。在大多数国家,城市管理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交通拥堵、基础设施不足、社会不平等、住房和能源效率低下等问题。结果是,城市占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80%以上。

  多年来城市系统内持续增长的人口和与日俱增的压力促使人们重新思考由线性经济模型驱动的城市规划和运营的方式。

  在参与联合国大会的190多个国家批准通过之后,联合国发布了具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2030年议程。2020—2030年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十年。第11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致力于“使城市和人类居住区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复原力和可持续性”。因此,2020年将是全球可持续发展之战的转折点,而城市将成为城市决策者和规划者的中心舞台。

  麦肯锡认为,到2030年,预计将有30亿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成为中产阶级的一份子。这种巨大的转变,与资源的枯竭,伴随着不断上涨和不可预测的商品价格一起,加剧了公司之间为保护宝贵的自然资源而展开的竞争。因此,“制造-使用-丢弃”的哲学很可能会被抛弃。

  总体而言,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第11个目标,认为规划周密、管理完善、资金充足的城镇创造了经济、社会、环境和其他无法量化的价值,从而可以极大地改善所有公民的生活质量——因此也肯定了城市可以发挥的变革性作用。

  因此,大都市在设计上所面临的持续性挑战是如何在促进智能化的同时维持着那些发展中的“慢”的元素——例如历史环境、绿色空间和生物多样性。因此,关于可重复利用能源和零浪费的议程具有重大意义。

  如今,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城市地区的无限制扩张对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具有深远的影响。为了积极应对,城市制定了排放清单并采取了减排目标。当城市地区的土地使用尽量选择紧凑与多用途之时,就能够降低人均资源使用率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城市治理模型创新

  COVID-19使得城市在复苏过程中应将可持续城市化的有效性、本质和价值放在首位。联合国人居署《新城市议程》阐明了那些选择在城市生活的人如何做到为经济繁荣、环境质量、社会公平以及更好的公民和文化机构做出贡献。

  现在还不确定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否会导致持久的人口变化,但是很明显,COVID-19不会逆转城市化进程。追求理想和更好生活的主要动力将聚集在城镇中,正如预测所提到的,到2030年,世界城市化将从今天的56.2%进一步提高到60.4%。

  城市化可以提供许多机会来部署缓解危机和适应未来的策略,并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为了对这些挑战和其他挑战做出积极反应,近年来,城市公布了排放清单,通过了减排目标并诉诸专利技术,例如使用更便宜、更有效的传感器来监控和共享信息,这些信息包括用水量、空气质量、固体废物、有效的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交通控制和混合公共交通等;此外,还做出了其他显著的努力。

  一些城市通过使用创新的城市规划技术和治理模型而在不断前进,这表明,有了正确的专注点和资源,它们可以变得更加智能和可持续。在这方面,与城市塑造相关的各种形式的设计都可以发挥战略作用(包括城市设计、信息建筑、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建筑、产品设计、过程设计等)。

  一种解决方案是使用某些建筑师倡导的垂直城市,例如阿德里安·史密斯(Adrian Smith)、芝加哥的戈登·吉尔(Gordon Gill)、旧金山的马克(Mark)和彼得·安德森(Peter Anderson)或哥伦比亚大学的迪克森·德波米埃(Dickson Despommier)。

  在这种设计中,混合的区域规划、绿化带的使用,发展公共交通、行人专用区,以自行车为导向的发展计划以及审慎的土地管理等措施可以为城市提供一个机会,使得城市在规划的现有举措和良好实践的基础上得以发展。其他城市规划者不赞成线性设计,他们提倡使用有关的空间来满足公民需求的新思路。

  阿姆斯特丹市倡导的最新最先进的都市设计和循环经济可以提供一个系统的框架,这个框架足以应对与拥堵、废物和环境等与可持续性相关的最紧迫的挑战。他们认为圆形设计意味着更少的建造成本和更少的维护成本。它需要设计一个中心径向线,然后在整个径向线中进行复制。在所有提议的模型中,技术和创新在推动未来城市的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梅里·马达沙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

  都市圈拟议中的设计

  中国的城市化

  就其本身而言,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城市化进程。到2035年,将近70%的中国人口将生活在城市地区:这意味着,届时仅中国就有10亿以上的城市居民。

  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综合的过程,涉及许多领域的变化,包括正在进行的工业化过程、从农村到城市的迁徙、城市系统的结构和空间变化以及体制创新。中国的城市可以成为增长的引擎、创新发展的典范、环境保护的领导者以及生活、繁荣与健康的高品质场所。

梅里·马达沙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

  “智能生态城市”概念准确预见并适应了中国面向未来的城市发展计划的最新趋势。中央和国家层面负责推动这些计划的实施,而市政府层面将负责“智慧城市”试点的实施工作。从2013年1月开始,首批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共90个)启动,包括市、区、县和镇级城市。2015年启动了第二批和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它们分别包括103个和277个。

  2014年3月16日,中国政府宣布了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该规划的主要方向是智慧城市发展(包括新产业、新环境、新模式、新生活和新服务五个因素)。这些城市的建设将使用宽带信息和通信网络、数字化规划和管理、智能基础设施以及便利的公共服务。

  为了利用城市化的变革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态和智慧城市发展的趋势已经深化,这种发展包括对绿色和低碳生活的重点关注。人们利用城市化来抗击贫困、不平等、失业、气候变化和其他紧迫的全球挑战。

  成都的“独角兽岛”

  面对独特的城乡二元结构,成都市委提出发展战略,目标是将成都市建设为“世界现代园林城市”,以促进城乡一体化。此外,他们还考虑了基于智慧生态城市愿景的新区域开发项目。这些项目的主要重点是创建休闲和文化中心,并在此将人性化的现代技术应用于公民的日常生活。成都天府新区的“独角兽岛”是这些项目的其中一项,由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Zaha Hadid Architects)计划将其建设为一座智能圆形城市。岛上的建筑群沿龙泉山脊和兴隆湖的天际线蔓延开来。 

梅里·马达沙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

  位于成都的“独角兽岛”

  独角兽岛的灵感来自圆形城市的理念,创新和现代技术增强了圆形城市的概念,带来了友好的环境、可持续的生活和工作空间。

  它的荷花池设计和有机体丛提供了室内和室外空间的框架,其圆形设计允许在600m半径内与岛屿的所有部分连通。这些建筑物的设计既高效又实用。总体规划是将其分为技能组群,而不是各个公司的垂直孤岛。建筑物的高度以及建筑物之间间隙的调节是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谐相融的。

  借助先进的耕作系统可以在岛上种植食物,户外和室内运动场所可转换为音乐会和表演场所,甚至在需要时可以用作会议中心。该计划的其他部分涉及多种生态系统服务:碳固存、当地气候调节、雨水收集以及水和空气净化,这些都是全岛使用的创新技术的一部分。该计划利用细菌来分解有机废物、生产天然气并利用剩余的气体为餐饮店提供烹饪燃料;同时将体育与娱乐活动联系到一起整体规划,并结合了创新的医疗卫生设备。

  这个岛的中心是一个中央广场,该广场将通过其地铁站和地下停车场贯通全岛。它结合了成都特有的自然、美食和文化;并在现代校园、工作场所和生活方式中采用了创新的设计。

  独角兽岛通过结合多种能源,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其设计之中,例如发电厂、太阳能和厌氧消化室。通过利用细菌分解有机废物,它们(例如发电厂、太阳能和厌氧消化室)结合起来就可以提供可持续的废物回收能力。而生成的气体用于为餐饮店提供烹饪燃料。这种补充性能源也可以提供一种保护,使其免受可再生资源的波动影响。

  SMART计量可以细化整个站点的能源使用情况。通过数据人们可以知道能源产生的过程,从而优化其生命周期。来自SMART仪表的数据可提供给岛上居民,以教育和告知每个人其对环境的影响,并减少一些不必要需求。

  被规划在一侧的水体通过排热管道等技术为自然冷却技术提供了机会。这种冷却方式不仅降低了碳排放量,而且也降低了项目的运营成本,从而更为经济实惠。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意识到拥有零排放城市的想法离成为现实并非遥不可及。因此,在成都或世界其他地方的未来智慧城市的设计中将包含大量清洁高效的能源,以为其城市组件供电。

  结语

  如前所述,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综合过程,涉及许多领域的变化,包括正在进行的工业化过程、从农村到城市的迁徙、城市系统的结构和空间变化以及有关户籍制度、就业、安全、教育和土地使用政策的体制创新。所有这些变化都是中国从中央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一部分。

  中国的城市化将继续保持一个巨大的规模,其特点是快速变化,实施政策的时间很短。政策目标包括永久安置一亿农民工及其家庭,为另外一亿城市居民改善住房,帮助再另外一亿人口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中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实现这些目标,此后不久,人口老龄化将使得要从事这一规模巨大的工作变得越来越难。2020年10月,中国将消除贫困的目标的预期时间提早了。

  为了利用城市化的变革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的规划、管理和治理必不可少。此外,管理者需要作出承诺,以建立更绿色的环境。经济增长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现在还不知道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否会导致持久的人口变化,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对未来前景的预测显示,未来十年世界将进一步城市化。

  将以自然为基本的解决方案纳入设计和管理后,城市可以受益于多种生态系统服务,包括碳固存、气候调节、雨水收集以及水和空气净化。为此,需要有效的计划、管理和治理。因此,各国政府必须为城市繁荣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而地方政府也必须抓住赋予城市繁荣发展的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