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青岛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典型案例

2021-01-21 09:51:22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宋姝君

  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纪粹琳 报道

  本报青岛讯 1月18日,中国科协举行的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透露,青岛市搭建会展赛创新平台,服务“四链合一”创新生态的经验,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十个典型案例。

  青岛市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以来,在中国科协挂点工作组和省科协的指导下,在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通过建组织、强机制、搭平台、优生态,开展“会展赛+智库服务”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出台创新创业有关政策,引入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科创中国”创新发展生态;把“科创中国”融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筹办全过程,通过年会平台汇聚科创资源,开展“双招双引”。

  以会展赛汇聚科技创新资源,通过会展赛,国内外院士专家、科创企业家、风投创投合伙人相聚青岛,围绕青岛开放大势、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开展智库调研、激发创新活力、提供解决方案。推动一批全国学会创新资源导入青岛,一批技术、人才项目落地青岛,信息、人才、技术、资本、人脉等优质资源要素在会展赛平台上耦合互动,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乘数效应,实现价值倍增的创新创造。

  以会展赛创新合作模式,青岛创新了中国科协年会、世界海洋科技论坛、青岛国际水大会等品牌会议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的模式。在供需精准对接上下足功夫,让参会的顶级专家、学会作为顶级资源节点嵌入青岛发展之中,让“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资源在会场上、会场外以及会议结束后持续对接,最大化发挥会展赛平台作用,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全国学会在青举办高端装备、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高端会展。

  以会展赛促进“双招双引”,通过会展签署24项合作协议,46个技术、人才项目,意向投资总额4亿余元。

  以会展赛助力科技服务,22家全国学会服务团,针对我市263家企业400余项需求,组织科技服务活动8批次,开展各类对接会近30次,赴企业园区行活动50余场次,建立了创新联合体、产业创新中心、产业联盟、成果转化基地等产学融通组织7个。

  据介绍,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已纳入青岛市“十四五”规划。青岛市科协将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科技创新资源作用,进一步放大年会效应,聚焦助力青岛科技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汇聚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团资源,助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新平台、推进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围绕优势产业打造科技创新赋能组织,助力青岛全力建设创业城市和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