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创意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2021-01-2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疫情具有两方面,一方面,它让我们更加明确,什么东西是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显然是其中之一,也让我们得以窥见一个充满绿色、鸟语花香的世界。另一方面,疫情也带来了混乱,这是八十亿人首次共同经历的全球性灾难,让我们感到挫败。

  事实上,我们过去的发展节奏太快了,其中很多不恰当的做法需要得到反思。虽然目前我们对未来形势仍不太乐观,全球大范围实施封锁导致发展速度放缓,但这也让我们能够放慢脚步,去思考在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世界里,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疫情下创意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疫情下的创意经济——遭受重创的创新经济应走向何方

  众所周知,现在创意经济遭受重创。德国文化产业50%以上的经营活动停摆,其他国家可能也是如此。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创意经济运行良好,大部分创意经济活动也都很有意思。但最重要的是,创意产业需要一个宗旨,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将创意、创意经济和这个宗旨联系起来。这显然是我们的要义所在。

  另外,创意经济最具影响力的,是其讲故事的能力,也就是叙述故事、塑造观念的能力。现在这一能力已经在发挥作用,不过还可以发扬光大。

疫情下创意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疫情下的新思维——新常态呼唤新思维

  创意尝试寻找解决方案和机会去应对棘手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创新我们的思维态度,保持好奇心、开放的态度、创新意识、敬畏心,因为我们需要用新思维去应对我们正面临的一些难题。

  疫情的出现也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原本看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即将成为可能。它向我们展示了创意的内在问题,创意涉及的主体就在那里,解决方案也就在那里,而危机是推动创意落实的重要机遇。

  科层体系开始发生变化,不过在转变其组织运作方式上还需要更大力度的变革。现有的运作模式主要沿袭十九世纪的观念,包括繁冗的等级制等。但这种观念已不合时宜,在目前我们所处的世界,我们需要从公共管理、商业、市民到社区等层面汇聚集体智慧。狭隘孤立的思维已逐渐被摒弃,我们应该以更融合和全面的方式进行思考。

  科层体系,是一种理性化的管理组织结构,遵循一套特定的规则与进程,有明确的权威等级,权责自上而下传递。它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个体权力寻租,保障了程序正义及社会公平,但一般较为复杂且缺乏变通。

  作为社交动物,我们在疫情中真正维持的应该是“物理距离”而非“社交距离”,因为这期间亲密的力量变得尤为美好。一方面,创意活动活跃了社会氛围。现在的交流都能通过网络进行,线上会议、展览、演出等相继涌现,为开放和创新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

  另一方面,疫情也创造了活力。这里谈到的“活力”,并非出现在拥挤的房间里狂欢的人群,事实上,他们彼此间缺乏真正的交流。我所认为的活力,是指小团体内部亲密无间的交流,这种相处方式的沟通质量更高。

疫情下创意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疫情下创意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由于疫情,2020年联合国日年度音乐会改为线上录播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方网站)

  流行病自古有之。即便到现在,人们也一直想从他们生活的地方获取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他们想要一个承载文化传统记忆的港湾,想要一个能广泛联系身边人的平台。在后疫情时代,他们想要机遇和雄心,他们想要以新颖的方式解决问题。

  但他们更想要的,是培养和孕育,也就是共创和共建他们生活的地方。他们希望能感觉到这方土地在滋养自己。共创、共建、共享、共商就体现在我们的环境运作中,想象力也是如此。

  疫情也凸显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从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城市居民存在很多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疫情和隔离等措施会加剧这一状况。这也反映了社交的重要性。

  另外,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存在一个困境——老年人在当下越发担心年轻人会觉得他们是个负担,他们希望通过沟通来缓解安全感缺失的问题。

  数字技术为可持续发展供能——数字技术加速时空观念的转变

  历史上每一次大流行病都改变了城市的运作方式,比如西班牙大流感等。这次疫情也不例外。因为我们分处不同的地域,时间和空间的性质也随之改变。而数字技术的转向加速了业已发生的这一切。

  有意思的是,由于疫情,我们的发展提前了5-7年。我们正按照自己的所想行事。在家办公等现象本是将来才会发生的,但现在却已经发生。

  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城市和周边环境相隔150公里,但这也在发生改变。疫情促进了小城镇的崛起,聚居地不再局限于大城市,而开始向规模较小的城镇拓展,这些小城镇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大都市的塑造者们也会重新塑造小城镇,因为借助数字化技术,联系与沟通将变得更加便捷。

  数字技术也会促进新发明,如已经出现的自动清洁设备等,所有这些都会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清晰的规划,这将会重塑内部空间、半开放空间以及外部空间之间的关系,推动新流动形式的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专家观点,不代表创意中心的观点或立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