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2030沙龙 | 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文创达人共享“成都经验”
2021-01-19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近日,由创意中心与成都创意设计周联合发起,以“新文创·新场景赋能新成都”为主题的“创意2030沙龙”活动在iF成都设计中心举行。

  “创意2030沙龙”自2019年活动启动以来已在北京举办了四期活动,第五期沙龙活动首次来到天府之国成都,邀请到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成都436文创董事长、创始人杨芳,成都沁悦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玲,以及四川地球仓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生龙三位来自成都本土的文创、新旅游行业嘉宾,围绕成都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如何充分发挥“文化+”的资源优势,打造优质文创IP赋能成都城市创意,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创意2030沙龙 | 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文创达人共享“成都经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0410

  杨芳:用创意设计提升城市品位

创意2030沙龙 | 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文创达人共享“成都经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04101

  在成都市茶店子西街,有一座被誉为全亚洲最长的街心花园——新金牛公园。436文创在这里以“一园一馆+TOD”的方式为新金牛公园定制了专属新场景:

  一园:436文创·新金牛公园创意园区立足“工业设计+创意产业”为核心产业,打造集总部办公、孵化基地、研发中心、展览展示、体验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性、地标级创意园区。

  一馆:436文创整合优势资源在新金牛公园推出了首个四川省工业设计创意馆,以工业设计为特色,搭建起设计成果转换平台,助推四川制造业和创意产业的的新发展。

创意2030沙龙 | 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文创达人共享“成都经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04102

  TOD:推出成都首个公园文创TOD——遇绘,以“书店+科技”为特色,将科普与艺术相融合,打造了兼具社区服务功能的书店新场景。

创意2030沙龙 | 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文创达人共享“成都经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04103

  杨芳表示,这里的消费新体验、文创新场景的呈现,只是成都文化创意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带来了成都人城境业的和谐统一,“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成都新城市雏形已经越来越明显,而文化与美好生活是最相关、最契合的,成都千年文化积淀的风骨,注定了这座城市的不凡。在新时代发展机遇下,成都将用创意设计持续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并通过“文化+”为成都注入创新活力,为推动城市、产业、商业发展赋能。

  刘玲:注入文创新内涵赋能新经济

创意2030沙龙 | 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文创达人共享“成都经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04104

  那么,如何将已有的IP注入新的内容,让品牌更创新、更有内涵?近年来,沁悦行文创在四川熊猫IP既有形象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创新,诞生了有名字、有个性、有想法、有思想的“Mossi”熊猫,并于去年首次亮相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目前,“Mossi”熊猫已在各项国内外峰会、展会上多次助力成都文旅宣传,并带给了人们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的文创产品,将“宜居乐活、多元包容、绿色健康”的成都城市氛围真正深入人心。

创意2030沙龙 | 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文创达人共享“成都经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04105 

  刘玲认为,成都是一个极具活力的文化创意城市,这里的创意文化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成都作为熊猫的故乡,打造具有成都特色文创IP,不仅需要体现成都的特质和个性,还需要体现出成都城市的“韧性”。正如“Mossi”熊猫IP所表达的那样,要表达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内涵,以及成都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

  生龙:“文态+形态”推动创意可持续发展

  地球仓科技是中国首个移动旅居空间装备制造商,提供可持续空间系统服务与解决方案。产品具备移动、智能、生态、人文的核心属性,通过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运营,输出产品+品牌+运营三位一体的商业模式,致力于推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为大众旅游时代新消费变革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创意2030沙龙 | 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文创达人共享“成都经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04106

  如何实现新文旅消费新场景,如何将文旅科技与城市空间模块相融并济、创新发展?生龙表示地球仓科技从当初的设计开始就致力于生态保护,以微创式融入环境“空间解构,场景重塑”。“今年10月,‘地球仓’将在成都彭州市龙门山柒村落位。到时候,现场将呈现出一个山林共生的生态度假村,新文创、旅游直播新场景的典范。”谈到即将在成都落成的“地球仓”项目,生龙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此次龙门山的“地球仓”项目,正是这一思路在成都推动新文旅消费新场景打造与城市空间共生的一次创意实践。

  生龙表示,成都是一个新的国际化城市,有很多可值得挖掘的文化内涵,三国文化、芙蓉文化、熊猫文化等具有成都特色的文化元素,正带领着越来越多的本土文创IP快速走入国内及国际视野。成都地球仓,将通过文创特色、新文旅形态结合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继续塑造和精耕细作绿色、健康、舒适、有科技感消费新场景,打造一个长远绿色生态的“内循环”,并推动成都创意设计、新文旅与美好生活共生、共享、共融的可持续发展。

  自2014年起,成都创意设计周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超过245万人次。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于今年11月6日举办。成都创意设计周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提升创意设计领域国际高端要素“吸附源”功能,面向世界弘扬天府文化,传播成都生活美学,介绍国际营商环境。“创意2030”沙龙由创意中心主办,该沙龙是中心“创意2030”品牌下的系列活动之一,主题包括创意、可持续、科技、文化多样性、设计创新等领域。每次活动举办期间,主办方将邀请1-2位专家、学者及资深实践者,以演讲、对谈、互动问答等形式进行交流和分享。中心也将携手更多全国在创意与可持续发展有代表性的城市嘉宾,分享各自特色发展经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