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公约守护第三极——西藏鲁朗“帽子驿站”生态环保基地访谈沙龙
2021-01-19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创意2030沙龙(第六期)

  2020年9月8日,美丽公约守护第三极—西藏鲁朗“帽子驿站”生态环保基地访谈沙龙于西藏林芝鲁朗小镇“鲁朗创客”中心顺利举办。

  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指导;美丽公约文明旅游专项基金管委会、中国绿发会生态社区发展基金、AEDC生态创新国际设计中心、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联合主办。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态社区发展基金副主任兼总干事、AEDC生态创新国际设计中心首席运营官苏三担任访谈主持,同七位嘉宾围绕鲁朗“帽子驿站”生态环保基地项目,探讨创新设计与生态环保的关系,展望“帽子驿站”未来发展。

  嘉宾简介

  马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胡雄鹰: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管委会副书记

  柯庆峰:电影制片人,美丽公约联合发起人

  史宁:美丽公约文明旅游专项基金发起人、主任

  张晏琦:上海水威股份创始人,美丽公约引领者

  胡珺:协鑫能源科技股份品牌总监,美丽公约引领者

  吴建:福建吴歌实业董事长,美丽公约引领者

  项目背景

美丽公约守护第三极——西藏鲁朗“帽子驿站”生态环保基地访谈沙龙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12907

  2019年,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美丽公约专项基金与AEDC生态创新国际设计中心联合发起了“守护第三极生态文明驿站——西藏鲁朗帽子驿站”项目,希望通过创新设计和持续的志愿服务工作将美丽公约守护第三极行动从“捡拾旅游垃圾”拓展到 “社区环境治理”,开展更可持续的公益行动,推动鲁朗成为中国第一个落地的国际生态社区,同时探索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

  访谈内容

    创新设计实现生态保护

美丽公约守护第三极——西藏鲁朗“帽子驿站”生态环保基地访谈沙龙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12958

  鲁朗景色

  鲁朗小镇景区地处西藏林芝地区,气候情况较为极端,生态环境脆弱,新增建筑需要经过非常严谨的考量。“帽子驿站”以“守护初心”为创意出发点、“零碳建筑”为设计理念,就地取材,利用多种清洁能源,融合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等朴门永续设计和大地之舟等技术建成,集数据监测、基础服务、垃圾中转、技术创新等功能于一体,将绿色理念融入当地生活和旅游特色,多元结合实现环境保护目标。

  品牌宣传助力发展增收

美丽公约守护第三极——西藏鲁朗“帽子驿站”生态环保基地访谈沙龙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13041

  从318国道普通村庄到国际文化旅游小镇,鲁朗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同地标品牌 “帽子驿站”相辅相成,一方面推广公益文化,从“唤醒、感知、传递”三个维度宣传运营,赋能“帽子驿站”,使之得以延续乃至扩散发展;另一方面为鲁朗旅游进行宣传,尝试进一步发展地方经济,实现增收。

   开园体系优化内部设计

美丽公约守护第三极——西藏鲁朗“帽子驿站”生态环保基地访谈沙龙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13126

  鲁朗的保护与开发同多方参与息息相关,建立开园体系,结合“帽子驿站”国家级生态环保基地开展宣传活动,对于扩大知名度、客户引流、吸引更多企业家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就意味着项目内部的综合优化的可能性,如新能源成本降低、技术与设计进一步创新、商户获得商业支撑等,鲁朗“帽子驿站”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尾声:一句话感言  

  马勇:你的驿站,我们的鲁朗。

  胡雄鹰:帽子驿站选址西藏鲁朗,决定没错。

  柯庆峰:鲁朗和美丽公约达成一致,就像一场婚姻。

  史宁:文明驿站一定需要考虑志愿者的需要。

  张宴琦:帽子驿站也是鲁朗驿站,爱它就守护好它,用行动参与进来。

  胡珺:征服是欲望,保护才爱。美丽鲁朗,感谢有你!

  吴建:到西藏来鲁朗,不赶路要感悟。

  苏三:尽快把帽子驿站建设起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