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业在疫情后的产城融合中的作用
2021-01-19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学术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在阐释产城融合时说:“产就是产业,城就是空间,融就是金融,就是融合手段,合就是体制设计,这四个要素构成了产城融合的完整内涵,也代表了地方整个产业化、城市发展,开发建设和体制建设主要的维度。”

  城镇化的趋势不会因疫情而改变

  5月15日,“创意2030论坛”线上分论坛举办,陈伟就“疫情后的产城融合”主题进行了观点分享。陈伟表示,虽然大城市的高密度和高流动性给疫情的管控造成了一定困难,但是城市化的基本趋势不应该也不会被改变。城镇化必然带来人口流动,以大城市为龙头、为核心动力的城市化,仍然处于一个加快发展期,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仍在增强,这是一个客观趋势。“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国家总体发展趋势,疫情是一个特殊事件,只要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整个城市发展的基础不出问题,我觉得这个趋势应该坚持。”

  陈伟还表示,我国城镇化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很多所谓的城镇化不是真实城镇化的过程,往往是统计上的城镇化。人口进入城市后,社会福利待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对于很多不同类型的城市来讲,面对着机遇和挑战。

  如今,国家在推动城镇化的时候,特别提出来要重视城市群和都市圈,其实是解决中小城市发展动力问题。而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小城市的发展机遇受它所在的区域以及周边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的影响,比如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以及成渝地区的双层经济圈,中小城市的发展在大城市带动下迎来新的机遇。

  文创产业将在后疫情时代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作用

  在提到如何看待疫情后的产城融合时,陈伟表示,此次疫情从两方面带来影响,一方面产业集群的本地化、区域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在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他说:“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变化,其实仍然处于一个结构性的变化周期内,产业链的本地化过程会加速,随着这波疫情,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比如京津冀会相应地带动周边地区产业链条的发展。”

  陈伟认为,创意消费是未来引领消费的新趋向,从消费的角度看,我们可能越来越多地依靠内需,因为的确存在一些逆全球化的趋势。通过扩大创意消费来提高内需,通过设计和生产出更多满足老百姓需求的产品,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让大家得到更多满足。“平台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房地产越加注重搭建平台、基地,户外体育组织,培养兴趣社群,以此带动房屋销售等效应,再比如网上电商直播带货。产业结构、产业模式重构都在这个阶段发生,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地方和企业怎样把握机会?这都是重要的组织形式和探索。”

  在谈到文化的产业化时,陈伟说:“有些文化遗产富有历史文化价值,但缺乏现实的产业基础,需要国家实施特殊的保护措施。更多的文化遗产需要在保护基础上探讨如何开发利用,比如乡村文化。我们一方面希望乡村振兴,一方面又担心所有的农村都城市化了。”陈伟最后表示,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是一种趋势,产城融合发展也需要坚持这个趋势,才能更好地解决整个乡村保护发展的矛盾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