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观察》报告
2021-01-18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创意城市观察》报告

  历史上,城市一直在推动人类发展,成为不同背景的 人们的“大熔炉”。城市是地方与全球互动的十字路口, 是传统与现代对话的交汇点。在全球化时代,城市的迅速扩张不仅是一个要求尊重文化多样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知识、文化和创意越 来越成为理解城市快速转型的新关键词,这也与知识社会 的出现相呼应。 

  城市是发展和创新的核心。然而,今天和明天的城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如今,城市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一半,预计到 2050 年,城市将容纳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 

  虽然城市仅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却消耗全球60%的能源,排放 75%的温室气体,并产生 70%的全球垃圾。 城市的扩张威胁着生物多样性,并将城市基础设施和资源——水、交通和电力等置于巨大压力之下。未经限制的发展和大众旅游将文化遗产和活态遗产置于危险的境地。不断加剧的不平等和移民问题使城市成为新的社会分裂、 排斥和歧视的焦点。 

  从城市角度探索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一直是促进城市间国际合作的重点。许多城市联盟和网络已经建立。自2004 年以来,目前覆盖了 72 个国家中的180个城市的不断扩大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一直努力利用城市的能力将创意人士聚集在一起,促进经济增长,培养社区意识并保护城市特色和遗产。 

  这些城市选择创意作为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因素。它们还认同文化既是发展的推动者又是发展的动力源。创意城市网络旨在增强塑造城市发展的活力、力量和创新能力。通过七个既定类别——文学、电影、音乐、手工艺和民间艺术、设计、媒体艺术和美食——任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都可以与其他指定城市互动,交流经验和知识,借鉴其他世界中心的最佳实践和灵感,促进交叉渗透。

  当然,设计是创意的一部分。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设计之都。这一称号是对在首都发展上起到激励作用并留下印记的活力、动力和创新的肯定。因此,北京处于一个与世界其他城市接触的位置之上,并有能力促进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之间相互交流。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是一个新的国际智库,致力于推动创意发展,促进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创意中心推出了“创意 2030”项目。这是一项新的全球倡议,旨在激励和动员各行各业就创造性解决方案、 工具和方法进行交流。 

  作为创意2030项目的组成部分,创意中心撰写了这本《创意城市观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联合国教 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发展(2004-2019)》研究报告。 报告将从不同角度分析创意城市网络目前的构成,并对特定创意城市进行了深度解读。报告最后分享了不同决策者和利益相关者关于创意城市这个在完成联合国2015年发布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背景下崭新而富有活力的行动者的经验和观点。本书的成果强调了“创意”与“可 持续”是相互关联的,而且逐渐成为今天发展过程中不可分割的元素。

  ——汉斯·道维勒 博士 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咨询委员会主席

  点击查看 《创意城市观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