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激活城市 科技创造未来 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在京举行
2021-01-18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2020年9月17至1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北京市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在京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芬兰赫尔辛基市市长简·瓦基亚沃里为开幕式致辞。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主持开幕式。

创意激活城市 科技创造未来 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8174138

  本届峰会以“创意激活城市·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呈现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闭幕式和配套展示等几大板块,峰会线下举办地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

  峰会聚焦

    “后疫情时代”未来城市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深刻影响着世界安全、国家命运和人民生活。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征程中,北京将不断以创新创意为引领,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更多“北京智慧”。

  本届北京峰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的首个以创意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活动。峰会以塑造“后疫情时代”的未来城市为切入点,重点探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行推进情况下,如何利用新技术赋能文化和创意,设计出更具前瞻性以及更优化的城市管理方法、模式和理念,并以数字经济为重点,探讨如何将跨领域技术纳入城市管理系统中,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北京“设计之都”是数千年悠久历史与尖端技术之间融合的典范。城市是团结、合作和创新的特殊空间。城市的发展将决定我们未来社会的景象。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对于“设计之都”武汉的声援与支持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激发了团结的势头。

创意激活城市 科技创造未来 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8174138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致辞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已成为创意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城市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创新,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以城市为引领,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中国实施了覆盖近3亿学生、规模空前的在线教育;广大城市积极开展文化创新、创意活动,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为人类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本届峰会延续国际视野,邀请16个国家和地区30余位国际组织、城市领导、创新主体和研究机构代表发表演讲,其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居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4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自罗马、曼谷、武汉、澳门等19个城市的市长级以上代表出席。

  据介绍,本届峰会主论坛主题为“创意与创新:通往未来城市之路”,主论坛以数字经济为重点,探讨创意和创新如何成为构建未来可持续城市的重要推动力量。三场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创意城市:打造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地方路径;科技与创意:赋能城市治理以应对全球挑战;城际合作:创意推动开放与包容的共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北京峰会”线下举办地巧妙呼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创意城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主题。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是北京在保护和利用工业遗存的基础上探索“城市复兴”的标杆工程,正努力探索多约束条件下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的转型之道,参会嘉宾将对北京城市可持续发展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会议现场所在的首钢园三高炉,是一座对北京乃至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有重要贡献的“功勋高炉”,经过更新改造已成为全球首个举办个性发布会的炼铁高炉,更是首个由大型工业建筑物改造而成的民用构筑物。随着峰会的举办,曾经的炼铁高炉面貌一新,更具科技感、时尚感和穿越感,更为全球创意城市所熟知。

创意激活城市 科技创造未来 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81741382

  首钢园三高炉

   创意城市

    应对新冠疫情有“奇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意是推动创新的关键支撑。一座城市的活力源于它的内生创意,创意也在不断解决现实问题、助推城市发展、塑造城市性格。在疫情的共同“考题”下,世界多个城市以创意做法和创新能力应对疫情,尤其大量调动城市中创意和科技领域人才,形成一系列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经验做法。

  作为本届北京峰会亮点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拉米雷斯先生在峰会开幕式上发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该案例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出版物,包括中英法3种语言版本,收录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3月以来征集的包括北京、罗马、新加坡、特拉维夫-雅法、蒙特利尔等44个国家90多个城市提交的70个抗疫创新案例。

  例如,北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仅用6天时间就建成启动线上医生咨询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北京市1700名医生,访问量达5800余万人次,2300余万人次收看了专家直播,降低了患者到医院就诊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减轻了公共医疗资源压力;意大利罗马通过“家庭电影”倡议,在夜间将各类电影片段投射在建筑外立面上供市民们观看,让城市重拾活力并加强城市与市民的社会联系;沙迦发起“手工艺和民间艺术的持续性与恢复计划”,提供“手工艺包”送货上门服务,“手工艺包”中含有制作防疫物资的原材料、制作工具以及消毒喷雾,在增强市民防疫能力的同时,帮助女性工人维持收入并开拓市场。

  2014年,北京明确“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新时代首都建设新航程扬帆起航。6年来,北京坚持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驱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研发投入强度保持6%左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量子信息、脑科学、应用数学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相继成立;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天机芯”等一批重量级成果竞相涌现,关键核心技术多点突破;促进创新要素在空间上高强度集聚,打造“三城一区”主平台;自然指数位列全球城市首位,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作为“设计之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以来,北京步入了创意城市发展“快车道”,设计产业成为北京城市新经济增长点。据统计,2018年北京规模以上专业设计机构近900家,专业设计机构从业人员约15万人。2019年北京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3762家,收入同比增长8.2%,从业人员人均产值达216.32万元。2013年和2016年,北京成功举办两届北京峰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北京峰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各成员城市之间建立合作提供了新途径,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当前,创意、创新、创业已成为破局解题的钥匙,正在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一系列创意设想、创新理念、创业项目,正加速助力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创意城市将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汇聚能多创新势能、释放更多创新价值。

  背景材料

  8年间,“设计之都”在京发展硕果累累。

  ——中国设计红星奖持续发展。红星奖于2006年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共同发起创立。创立15年来,红星奖累计征集到30多个国家超过6万件产品或方案。数千家中外企业参评;红星奖不断丰富内涵和服务,努力打造兼具奖项专业度、关注科技创新和服务产业发展的平台。

  ——北京国际设计周成为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2019年设计周举办上千项设计活动,展览及活动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其中主题展、专题展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论坛近200场,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设计师热情参与,设计周深入街道和社区,广泛带动公众参与设计活动。

  ——创意设计成果正在促进城市发展。2018年起,北京市科委启动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专项,支持设计领军人才和机构,先后完成机场交通设施设计、创新驱动彩车设计、疫情防控机器人、火神山医院负压救护车等,在大兴新机场建设、国庆70周年、疫情防控等国家重大事件中不断发挥“设计力量”。

  ——增强国际合作,全力打造北京“设计之都”。2016年东道集团负责人在第二届北京峰会上演讲,与德国曼海姆市建立联系。此后,德国曼海姆市市长在来京访问期间前往东道考察,提议双方建立“中德创意中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