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传统产业智慧升级 全力打造“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28 21:04:55

  国际在线报道:鄂尔多斯是国家规划的重要煤炭基地、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是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要支撑,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实“五个必须”“三个转变”等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在经济高质量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保障作用。

  12月24日,“高质量发展新北疆·现代化产业看内蒙古”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蒙苏经济开发区,深入了解“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

  全球首创零碳产业园

  蒙苏经济开发区是鄂尔多斯市6个一类园区之一,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75平方公里。开发区定位为打造自治区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开发区,按照“一区三园”模式进行一体化管理:江苏产业园以清洁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圣圆产业园以煤电、煤化工为主导产业;伊金霍洛物流园以物流及相关延伸产业为主导。

鄂尔多斯:传统产业智慧升级   全力打造“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_fororder_2

  远景科技集团电池模组展示   摄影  杨亚东

鄂尔多斯:传统产业智慧升级   全力打造“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_fororder_3

  远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加紧建设中  摄影 杨亚东

  12月24日,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总监范奉斗介绍,2020年远景科技集团落户鄂尔多斯,并于当年年底启动建设远景鄂尔多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打造全球首创的零碳产业园。产业园入驻的首个项目远景储能及动力电池明年4月实现量产。项目达产后可年生产储能及动力电池共10.5GWh,预计年均产值约100亿元人民币、利税约6.7亿元人民币,每年可为超过3万台电动重卡提供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耐久性和高性价比的动力电池,促进绿色装备发展。今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听取了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规划及远景动力电池制造基地建设情况汇报,他鼓励当地要树立把零碳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球零碳产业园典范的雄心,加强科学规划,严格执行规划,打造零碳产业孵化器,为世界输出行业标准。 

  助力成为“北疆绿氢城”

  上汽集团新能源产业项目落户于鄂尔多斯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布局新能源重卡基地以及燃料电池系统等,同时推动膜电极、双极板、催化剂、碳纸、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项目落地,共同建立鄂尔多斯具有一流水准的现代化新(氢)能源重卡产业链,助力内蒙古打造“北疆绿氢城”。   

鄂尔多斯:传统产业智慧升级   全力打造“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_fororder_1

  上汽集团新能源产业项目落户鄂尔多斯蒙苏经济开发区 供图 伊金霍洛旗融媒体中心 

  项目计划引进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20亿元以上,总占地120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6.5亿元,建设年产新能源重卡整车组装12000辆,燃料电池及氢能汽车3000台的生产线,二期工程总投资13.5亿元,建设年产新能源重卡整车5000台及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5亿元、利税8亿元;同时,可推动膜电极、双极板、催化剂、碳纸、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产业在鄂尔多斯落户,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氢能源重卡产业链。

  打造中国西部氢都

  鄂尔多斯·美锦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今年落地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用地1560亩,建设新能源整车生产制造、氢能商用车动力系统集成、氢能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加氢站装备、绿色能源、电解水制氢、化工尾气PSA提纯制氢等,项目分三期建设,达产后年创产值162亿元,税收10亿元。项目将由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氢源嘉创(浙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企业联盟共同建设,以能源、制造和服务为主线,围绕四大核心板块,构建氢能产业大循环,形成氢能产业集群,助力鄂尔多斯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氢都。

  全力打造新能源发展高地

  今年以来,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关于“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和“打造千亿产值园区”的部署要求,蒙苏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开发区2021年共实施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155.14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27.06亿元,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6.7亿元,完成税收23.15亿元。鄂尔多斯坚持以“双碳”目标倒逼产业转型、以能源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转型、以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样板。

  下一步,鄂尔多斯将全力打造新能源发展高地,把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在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上走在前作示范,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文 张国文  杨亚东)

编辑:李胜兰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