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拓展就业渠道 教育部毕业生就指委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会议召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2 11:50:48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2022届高校毕业生“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全面启动,新一轮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拉开了序幕。

全力拓展就业渠道 教育部毕业生就指委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会议召开_fororder_图片1

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首次全体委员会会议现场 摄影 张德奇

  日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简称“就指委”)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召开全体委员会议,针对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及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工作、未来工作开展等进行交流研讨,旨在全方面应对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全力确保就指委高质量开局起步。

  发挥所在单位优势 主动对接高校开展就业服务

  “我国自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2022届毕业生人数预计历史首次突破1000万人。”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全国就指委副秘书长、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组长吴爱华表示,持续增长的毕业生规模对于就业岗位需求量必然增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亟待复苏、国际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全力拓展就业渠道 教育部毕业生就指委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会议召开_fororder_图片2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全国就指委副秘书长、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组长吴爱华作主旨报告 摄影 张德奇

  吴爱华介绍,受我国“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导向作用,市场性岗位吸纳毕业生数约占毕业生总量的2/3。

  从全国就指委组成情况看,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简称“专家组”)的委员结构最全面,包含了高校、用人单位、企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等,且企业委员占比最高,在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资源方面更具优势。

  “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校园招聘是高校毕业生获取就业岗位信息的主渠道,也是签约的主渠道。”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就业创业处处长、专家组副组长刘闵提出,专家组要思考,如何让社会招聘单位更多地进入到学校,用学生喜欢的形式和渠道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信息。

  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的上海浦东,在产业端的优势不言而喻。专家组成员、上海浦东新区现代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主任李俊宝提出,呼应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在产业端建立侧重实习见习的现代产业书院,使之成为面向行业的人才缓冲平台,还可为百校千企合作提供物理空间、政策支持、公共服务。

  加强市场调研开拓 把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信息

  伴随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应用,新兴产业不断兴起,新职业不断增加。

  “仅以人工智能为例,全国人才缺口逾500万,国内供求比例为1:10。阿里巴巴达摩院在招才引智过程中,也遇到了揽才难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教育行业总监王振彬建议,要重视挖掘数字经济的就业红利,可打造区域型校企就业联盟,根据地方经济产业结构,开展常态化、属地化、订单化的就业服务,加深企业群与院校群、职位群与专业群的深层次匹配,促进本地合作和异地交流相结合,形成全国性就业大网格。

  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迎梅在会上展示了一份其平台报告:数字经济尤其是数字标注、直播运营、电商运营等行业的高校毕业生比例逐年增加,特别是数字标注、数控机床制造等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显著增加,这为专家组未来工作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清华的人才标准研究在新职业规范化及垂直求职平台细化服务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教育中心主任何雄希望,有机会承担相关课题研究,持续优化匹配效率。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简称“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全国就指委副秘书长宁小华表示,全国就业指导中心作为毕业生就业信息咨询与指导服务的专门机构,也将探索建立更好的机制来对接更多社会化、市场化就业资源。

  发挥好就指委桥梁作用 串联更多企业走进校园

  不久前,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启动了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将通过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人力资源提升项目等,进一步推动高校和企业人才培养、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

  在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方面,中建智地置业有限公司已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进行了有效探索。“共建就业实习基地方式,可以帮助用人单位通过实习考察储备、遴选人才,同时也能帮助学生通过实习实践了解自己、实现就业。”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樊飞军认为。

  “教育部将大力支持专家组工作开展,力争从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给予倾斜,充分放权和赋能。”吴爱华指出,专家组要抓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建立分工协同的工作模式,汇聚各方资源,积极扩大影响力,确保工作一年起好步,三年上台阶。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处处长唐小平主持会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处一级调研员冯佳、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处处长文双元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市场与渠道拓展专家组副组长、成员代表等参加会议。(文 李薇薇 马海君)

编辑:汪婕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