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博物院 将文化遗产的魅力展现给全世界
来源:陕西日报  |  2021-08-04 09:26:17

秦陵博物院 将文化遗产的魅力展现给全世界_fororder_360截图20210804092532636

  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平台页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

  本报记者 郭青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基础上,结合秦陵文物特点,利用秦兵马俑的巨大影响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通过“国际志愿者”“秦陵移动课堂”“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秦兵马俑远程教育课堂”等多个项目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文化遗产海外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从国内走向世界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作为世界知名博物馆、高校外语学院的口语教学实习基地,每年都会为学生提供咨询讲解、问卷调查、检票服务、教育活动策划等多种服务岗位。

  2018年5月15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社会教育部策划的“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为来秦陵博物院开展口语教学实习的50名大学生进行了前期培训和文化宣传。此次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整体采用PPT授课形式,通过对“实习安排与要求”“秦陵博物院概况”及英文“The Emperor Qin’s Mausoleum Site Museum”三个部分的介绍,让同学们对秦陵博物院的基本情况、服务岗位及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认识,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本次活动受到了听课师生的一致肯定与赞扬,学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博物院老师的精彩授课,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积极准备,用微笑及精准的讲解向每一位游客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教育项目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能力,突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寓教于乐,互动性强、参与性高,力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历史知识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2015年开始,该项目先后在陕西、河南、江苏、湖南、内蒙古等多个省区的城市和乡村的大中小学校开展数百场宣讲,活动形式逐步走向成熟。2018年,该项目又走进美国,成为国内首个以教育活动走出国门的项目。

  线下线上齐发力 向世界展现兵马俑的文化魅力

  2005年,经陕西省文物局批准,英国志愿者组织I-TO-I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现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开展国际志愿者工作。至今,先后有近40名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国际友人在秦陵博物院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2015年至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秦陵移动课堂”的形式,通过全程英语专题讲座、遗址现场教学、参与互动活动及媒体访谈等多个内容,为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所院校的千余名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青年学生带来丰富的秦文化学习体验。随着该项目的深入开展,秦陵博物院借助燕京学堂的学子持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引领世界青年学子探索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

  2017年,秦陵博物院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美国史密森尼学习和数字访问中心合作创建的中美“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此长期合作依托美国国内影响最大的史密森尼数字网络平台,应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数字资源,按照美国中小学艺术、历史及社会学科等多个课程标准,以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思维训练课方法设计出的博物馆教育项目,开创了秦文化在美国中小学课堂的传播。同时,项目也是中国博物馆与美国史密森尼在数字教育资源上的首次合作,是中美博物馆之间教育数字化合作的有益尝试,为中外博物馆教育合作模式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秦兵马俑远程教育课堂”是为增强国际传播力,在“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的基础上主导开发的教育项目,利用信息技术和混合式教学方法,对喜欢中国文化的美国学生进行异地授课,实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深度融合。

  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直播已成为文化宣传的重要方式。秦陵博物院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对日、韩、英、法、意等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开展现场直播活动,收到良好反响。

  今年5月,秦陵博物院将“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和“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两个项目申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国际征集,均已成功入围。

  秦陵博物院将持续肩负起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