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服贸会向世界盛情邀约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7-14 08:46:27

2021年服贸会向世界盛情邀约

  首钢园内工业遗存与为服贸会新建的膜结构展示场地交相辉映。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北京日报记者 马婧

  昨天,商务部召开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服贸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举办地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和会议、展览展示、推介洽谈、成果发布、边会等6类活动。其中,展览展示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论坛和会议以及推介洽谈活动100余场。9月3日至4日两天为专业观众日,9月5日至7日三天为公众开放日。

  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加快恢复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介绍,办好服贸会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内外贸一体化推动国内国际市场联动发展,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我国服务领域开放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办好服贸会将进一步深化服务领域国际合作,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同时,办好服贸会是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加快恢复的重要抓手。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在人流物流受限、经贸活动不畅的情况下,服贸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企业交流和洽谈,帮助企业多方拓展商机,对冲疫情影响,也将充分展现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首次增设首钢园会场

  本届服贸会把握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热点趋势,突出服务开放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围绕主题将举办6类活动。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今年服贸会的举办形式与往年有所不同,除历届服贸会举办地点国家会议中心外,8个专题展及与专题配套的论坛会议和边会活动将首次设置在首钢园区。

  其中,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传递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邀请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线上出席并演讲,交流政策和经验,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展览展示包括综合展和专题展。综合展设置服务贸易成果展、国别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等,重点展示有关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服务贸易特色优势和最新成果,突出展示数字服务领域发展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专题展设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8个专题企业展,充分展示各领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359家企业已确定线上或线下参展

  目前,服贸会招商招展工作正全面推进。闫立刚介绍,国际方面,已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境外及驻华机构拟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参与,涉及76个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

  综合展招展进展顺利,38个境外国家、5家国际组织已确认参加线下国别展;数字服务专区已有亚马逊、佳能、日电、阿里、京东方等39家境内外知名企业报名参展。专题展招展工作也全面铺开,采取市场化方式遴选确定了全部专题展承办机构,已有359家企业确定线上或线下参展,线下招展总体完成率60%,国际化率25%。其中,世界500强32家、行业龙头企业163家,在参展企业中占比54%。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