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来源:南方日报  |  2021-07-12 10:09:32

  原标题:如何打造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深圳市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一起来商量”

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贸易中心城市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繁忙的深圳盐田港。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打造“双中心”城市,深圳有哪些优势和不足?有哪些机遇不容错过?

  日前,深圳市政协今年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会议。围绕“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这一主题,数十位委员现场建言或提交书面材料献策。

  ●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圳缺什么?

  座谈会现场,政协委员们拿出前期调研获得的数据和资料,犀利剖析问题,并给出针对性建议。“纽约有曼哈顿,巴黎有塞纳河畔,东京有东京塔。说到深圳,尤其是外地人,如果要问夜间去哪里玩,能脱口而出的寥寥无几。”深圳市政协委员程宗玉建议发展深圳特色“夜经济”,打造出一批夜间文旅消费示范区,形成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称,与国内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比,深圳缺硬件、缺氛围、缺消费理由、缺新兴时尚产业支撑,建议深圳打造“引领未来消费”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引领全国甚至全球的新消费理念、新消费文化、新消费形态的策源地、成就地和兴盛地。

  “2020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65亿元,全国排前五。深圳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但却非常缺乏强大的本土消费品牌。”深圳市政协委员方修元建议像重视科技产业一样重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建立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新零售业态,建设多功能消费体验场景,打造国际消费展览。

  “深圳人均体育消费超过3000元,占人均消费额的7%左右,超过发达国家人均300美元的标准,且有逐年增长趋势。”深圳市政协委员刘丰宁表示,深圳市民的体育消费在快速增长,建议从强化体育设施建设和用地保障、增加观赏型体育消费供给等方面推动体育消费。

  “现有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不是政府部门评选出来的,而是靠国际消费者用行动投出来的,能不能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最终要看国内、国际消费者买不买账。”深圳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建议,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定要紧抓深圳特色,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市场的内生动力。

  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深圳应抓住哪些机遇?

  多位委员表示,深圳应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据深圳市政协委员、华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曼荻介绍,全国一半以上跨境电商企业在广东,广东70%的跨境电商企业在深圳,目前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已超4万家。“深圳是跨境电商的发源地,要重视新外贸业态比如跨境电商的发展。”方曼荻建议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支持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打造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

  “深圳不缺货,缺主播。”深圳市政协委员高锦民表示,深圳跨境电商面临的问题多元,建议完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管理,建立针对跨境电商交易的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重奖卓越的电商企业高管及专业人才,吸引电商高端人才进驻。

  “跨境电商海运化带来了一场革命,过去空运时只能买小东西,海运化之后什么都可以买,买家具、买大冰箱都没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吴志强表示,由于疫情的发生使航空货运受阻,去年6月深圳到美国洛杉矶的跨境电商快船首航,12天直达,开启了跨境电商海运之路。目前快船航线已有十多条,深圳成为中国沿海跨境快线最多的港口之一。

  深圳要大船有大船,要快船有快船,是否有可能自然转化成国际贸易中心?吴志强指出,深圳港口航线通达全球,对外通道能力强大,但主要依靠制造业出口而不是依靠商贸促成对外贸易的繁荣,对国际贸易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不够强大,建议加大力度让世界了解深圳是国际贸易最好的门户、平台之一,在保持出口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进口。

  据悉,深圳市政协今年创新性地打造了“一起来商量”市领导委员面对面协商新平台,计划每年开展两期,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平台,创建交流机会、营造良好沟通氛围,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