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首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区域合作机制 同上一堂思政“金课”和实践“金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7-07 17:31:23

  国际在线消息:2021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国抗日爱国将领马占山将军在黑河誓师,打响中华民族武装抗日第一枪的90周年。两天前,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200余名师生乘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列到达了中俄边境线上的城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只为共同参加于今日启动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东北三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同上一堂集思想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五大安全”、服务乡村振兴等为一体的思政“金课”和实践“金课”。

  本次活动由东北三省教育厅协同开展,在全国首创红旅区域合作机制,将进一步加强黑吉辽高等教育合作,构建三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培养有信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

东北三省首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区域合作机制 同上一堂思政“金课”和实践“金课”_fororder_1

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讲话 摄影 张德奇

  “以‘扎根黑土跟党创新创业,青春力量赋能东北振兴’为主题,本次活动通过首创区域合作的方式,将党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是三省教育部门深化高教合作、推动开放办学的有益尝试,也是课程思政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融合的创新举措。”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寄语广大学子,作为“生在红色热土上,长在白山黑水间”的优秀青年学生,要学好党史,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要扎根中国大地,通过走进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了解国情乡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努力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东北三省首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区域合作机制 同上一堂思政“金课”和实践“金课”_fororder_2

东北三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正式启动 摄影 张德奇

  东北三省是充满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的故乡,也是一片具有天然创新创业属性的发展热土,涌现出的“东北抗联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等精神,是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的最好滋养。今年的东北三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从北疆重镇黑河踏浪起航,就是要引导学生扎根祖国边疆,增长智慧才干。

东北三省首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区域合作机制 同上一堂思政“金课”和实践“金课”_fororder_3

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晓杰致辞 摄影 张德奇

  在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晓杰的致辞中,可见这片“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干劲足”的城市,必将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创业、置业、兴业的不二热土,其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也必将是青年学子施展才华、发挥才干大舞台。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东北三省的地域特色和原创精神,重点打造了七堂大课,即更东北的“思政课”、更红色的“微党课”、更中国的“国情课”、更国际的“创业课”、更教育的“体育课”、更全面的“美育课”、更创新的“实践课”。启动仪式现场,由黑河学院师生演绎的红色音乐剧《还我河山》、东北抗联情景剧《山河筑梦》等,再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使“四史”教育更深入人心。

东北三省首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区域合作机制 同上一堂思政“金课”和实践“金课”_fororder_4

黑河学院校长杨敬民致辞 摄影 张德奇

  “黑河学院素有‘中俄之窗’‘中国最北大学’之称,承办本次活动,也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扎根东北大地、了解区域民情、坚定服务社会理想和决心的重要方式。”黑河学院校长杨敬民表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办好各项赛事活动,服务好参与活动的高校和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将这堂最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实践大课引向深入。

  筑梦的青春是创新岁月中最灿烂的人生,奋斗的青春是创业征途上最辉煌的交响。

  刘宇婷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之一中国医科大学的学生,积极加入了“赋予·她力量—农村女性宫颈癌筛查公益项目”,志愿为辽宁、陕西等地农村女性科普宣教宫颈癌相关知识,也可利用专业所学,为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贡献力量。

东北三省首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区域合作机制 同上一堂思政“金课”和实践“金课”_fororder_5

黑河学院学生郭弘杰谈活动感悟 摄影 张德奇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我更加懂得了如何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也知道如何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黑河学院学生郭弘杰说。

  “我们在给学生授课的同时,也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活动。”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副研究员、项目指导教师刘大军希望,创新和创造更多实践环节和形式,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更扎实本领,才能更好走上创新创业之路。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为群、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彭继东、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徐震、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跃然、黑龙江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李海涛、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汪莹以及来自河北省教育厅、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东三省高校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文 李薇薇 马海君)

编辑:魏雪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