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5-19 14:04:38

  国际在线消息:5月18日,新时代湖北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推进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互联网+”大赛)湖北赛区工作启动会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启动_fororder_图片1 

启动会现场 摄影 张德奇

  近年来,湖北省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省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将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启动_fororder_图片2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讲话 摄影 张德奇

  “湖北是科教大省,129所高校,176万在校大学生,是湖北最大的优势。”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表示,青年学生是最富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他们高质量的就业和创业,在带动就业方面可以发挥倍增效应,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意义重大。

  肖菊华指出,高校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必须突出重点,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协同育人、提升教师创新创业的教学能力、办好创新创业竞赛,挖掘并树立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党委政府和行政部门都要主动作为,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改革为切入点,提升全省高等教育水平。

  在湖北省教育厅推动下,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不断向高校、向大学生倾斜。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启动_fororder_图片3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讲话 摄影 张德奇

  “全省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教育质量、加强示范引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点抓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高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带动更多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成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表示。

  湖北工业大学已连续六年承办“互联网+”湖北省赛,也一直把全力办好省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生动实践和推动学校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启动_fororder_图片4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彭育园致辞 摄影 张德奇

  “按照湖北省委战略目标,以赛事为载体,搭建省内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做出湖北版本、打造湖北特色的新要求,学校将继续举全校之力,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推动大赛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确保再办一届精彩、满意的高水平赛事。”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彭育园在致辞中表示。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启动_fororder_图片5

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樊庆刚讲话 摄影 张德奇

  作为大赛支持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对省赛愈加关注。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樊庆刚感悟于百年党史,点赞敢闯会创的青年学子:分行将全力支持湖北省赛更高质量举办。

  随着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深化以及“互联网+”大赛持续开展,湖北省各高校均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模式。

  “本世纪初,武汉大学就在全国率先实施以‘创造、创新、创业’为基本内容的‘三创’教育,经过20年探索实践,逐步形成具有武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介绍,通过教育理念革新、组织机构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实践育人体系、专项平台建设、校友发展建设等“九个融入”,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营造全方位服务创新创业教育浓厚氛围,完善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支撑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总数位居全国第二,可以说处于全国领跑行列。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从校级“十一五”规划启动“大学生研究计划”,到第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将办学优势转化为学生的最优质教育资源”,再到出台的“本科教育50条”中实施创新创业“双向百分百”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优化升级。

  总结6年省赛办赛经验,湖北工业大学提出“135+”学科发展战略,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解决“所办非所需”问题。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启动_fororder_图片6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介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摄影 张德奇

  “近年来,学校对标‘135+’学科发展战略,聚焦‘绿色工业’科技引领计划2.0,着力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人才,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介绍,学校本科招生专业已由76个调整为56个,与绿色工业学科发展方向高度一致;学校还将通过“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解决“所授非所愿”问题,通过“四四”双创教育生态链,解决“所学非所用”问题。

  “十三五”期间,三峡大学就已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双创教育模式。当前,学校正着力构建“十四五”期间的“12345”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大格局。“这一格局为,以培育高素质‘四创’人才为目标,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普及与提高、理论与实践、创新创业相结合,打造科技创新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咖啡社区及双创教育平台、实践平台、转化平台、服务平台‘四擎四驱’,实现专业、学业、行业、就业和创业五融合,德智体美劳创‘六育并举’。”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介绍。

  在涵养创新创业生态方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了“一纳入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出“五步递进孵化”创新创业实践路径,营造了“交流、分享、竞争”的双创文化。该校校长李菲表示,创新创业已成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启动_fororder_图片7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艳国主持启动会 摄影 张德奇

  启动会由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艳国主持,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代表大赛组委会介绍大赛相关情况;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军以及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文 李薇薇 马海君)

编辑:魏雪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