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即冲刺 南通崇川用城市更新打造高品质幸福生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2 15:45:17

  国际在线报道(杨心怡):近年来,南通迎来长三角一体化的升维格局,提出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打造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高品质城市空间。作为主城区,崇川区委把城市破旧片区更新,作为推进文明品质之城建设的重要工作,努力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积极推动一区五城的发展布局,用“原址拆建 居民回迁”的新模式,开启破茧化蝶的美丽嬗变。

  正如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所说:“城市破旧片区更新是改善民生的实事项目,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工程,崇川将把这一具有创新性的探索之举做实办好,助力城市面貌再来一次沧桑巨变,让百姓过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启动——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家有8个兄弟姐妹,有6个住上了电梯房,我期待在有生之年,能告别这座老旧房屋,住上电梯直达的新楼房。”81岁的龚诚是任港路新村的居民,在任港路新村,他住了大半辈子的顶楼,每天靠双腿爬楼。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任港路新村是南通市区“最老”的小区之一,与周边的高楼大厦“格格不入”,1517户居民常年居住在房屋危旧、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的老小区中。

  恶劣居住条件让原住户鲍炎庆苦不堪言:“以前到处拥堵,只能骑自行车进小区,消防车、救护车等根本开不进来。”而有些房子,四户人家共用一个卫生间,家中连煤气都没法接进来。墙体开裂、破损严重,室内漏雨发霉屡见不鲜,经过鉴定,小区危房的比例很高。小区路面积水,下水道堵塞时常发生,且私搭乱建带来的道路拥堵、火灾事故等隐患突出。

  “这个小区的破旧程度,小修小补根本不能满足百姓舒适宜居的生活需求。”任港街道大庆社区党委书记王红燕说,许多百姓期待小区尽快进行翻天覆地式的改造。

  百姓有需求,政府有回应。2020年初,南通市、区两级领导实地调研,探索新思路,选择一批老旧小区启动城市片区更新工作。任港路新村作为群众更新呼声最高、需求最急的破旧片区,被纳入试点,为全市乃至全省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率先探路。项目不仅承载了1517户居民的殷切期望,也承载了党委政府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

  2020年上半年,崇川区落实上级要求,在“居民自愿、政府主导”的前提下正式开始启动任港路新村的城市更新。

  奋斗——长风破浪会有时

  城市更新不是商业地产开发,也不同于拆迁安置,而是采取“原址拆建,居民回迁”的方式,让原住户不离故土,不仅能住上高品质的商品房,也依然享受城市中心的商业、学区、交通等生活便利。

  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崇川区积极探索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如保证居民原有住房套内面积不变,靠套型面积优惠,跨套型改善面积有封顶价格且低于市场价,共设计面积不等的10种户型,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

  把实事办好,远比想象中更艰难。2020年3月启动城市更新签约初期,工作组仍遭遇部分群众的误解甚至抵触。有的住户年事已高,觉得搬家麻烦,怕折腾;有的由于家庭成员内部矛盾,存在遗产问题;有的担心超面积部分太贵换不起……先后进行的三轮摸底调查,居民的支持率未达95%,更新工作一度按下“暂停键”。

“十四五”开局即冲刺 南通崇川用城市更新打造高品质幸福生活

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城市更新”政策解答会现场 摄影 张跃华

  崇川区迎难而上,由十个常委带队,组成十个工作组,与志愿者一道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工作组把政策、愿景向群众讲清楚,让他们看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与触手可及的美丽家园梦,逐渐打开一户户居民的“心结”。“我曾经对城市更新有误解,还带头反对,后来了解到具体政策,政府是真心为百姓办好事。”任港路新村居民凌展新说道,在想通后,他还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将相关政策复印了数十份,配合工作组向邻居宣讲,希望大家抓住这次好机会,既改善居住环境,还能实现房产升值。

  对生活确实困难的特殊群体,崇川探索共有产权、贷款政策、装修补贴等措施,还在两公里外建设了“城市更新驿站”,为高龄、低保、重病人员提供“拎包入住”的过渡房,可容纳400多户居民。

  2020年9月10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崇川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刘浩指出,全面贯彻建设“美丽江苏”“美丽南通”新部署,需加快城市更新,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崇川样板”,更为工作组坚持开展更新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2020年10月24日,任港路新村城市更新项目进入正式签约阶段。

  展望——柳暗花明又一村

  2020年12月31日,轰鸣的挖掘机“挥舞”钢铁长臂,任港路新村的第一幢居民楼,在夕阳下化为一堆碎砖瓦砾。这座落后于城市现代化进程的破旧小区,正式结束它长达半世纪的历史使命。那一天,许多住户自发来到这里拍照留念,向过去“告别”。

“十四五”开局即冲刺 南通崇川用城市更新打造高品质幸福生活

崇川区任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峰到“城市更新驿站”的居民家送“福” 摄影 张跃华

  春节期间的驿站里,新修的水泥路平坦宽敞,新建的临时住房干净整洁,大红灯笼高高悬挂,年味依旧浓重。21幢108室是鲍炎庆在驿站的新家,“网络、有线电视、燃气都有,虽然是过渡,但比原来的住房可好多了。”鲍炎庆说,“3年后,新房建好了再搬回去,那生活更有盼头了。”鲍焱庆还透露,原住房是60多平方的老房子,这次准备换成90平方的,只用花费不到30万元,比起周边的商品房很划算。

  崇川区任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峰介绍说,任港路新村原址将建起一座新小区,命名为“阳光悦城”,总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共有高层住宅22幢。住宅楼之间栋距可满足住户享有充足的阳光,同时提供整洁的绿化,舒适的社交、活动户外空间。此外,项目还配备了社区服务站,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及配套商业等功能设施。“按计划,3年后,这座现代化的高品质小区,将迎来任港路新村原住户的回迁,开启美好生活。”高峰说。

  目前,任港路新村破旧建筑拆除、垃圾清运等正在日夜施工。3月底,“阳光悦城”有望正式破土动工。

  而任港路新村城市更新的实施,吹响了南通城市破旧片区改造出新的号角。它不仅使一座老旧小区迎来凤凰涅槃式的沧桑巨变,给久居其中的市民带来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更是初步探索出破旧片区改造、解决“城市病”的新模式。据悉,南通市计划在主城区陆续启动9个破旧片区改造试点项目,让更多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过上现代化的城市生活。

编辑:周经韬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