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速公路开启“春运”保卫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29 09:58:37

  国际在线消息:2021年,面对春运,疫情防控、保通保畅,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准备好了,为游子照亮回家的路,为司乘筑通途。

  2021年的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春运形势和客流特征研判,预测今年春运江西省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会呈现“一降两升”的趋势。一降是出于安全防疫的考虑,部分人员“就地过年”,跨省交通流量会出现大幅下降,两升是指省内区间短途小客车流量和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如快、物流等货车流量将会上升,预计春运期间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达4000万辆次左右,日均100万辆次。

  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路网运营公司将从疫情防控、保通保畅、运营服务、应急处置、宣传引导等多方面入手,营造“畅、安、舒、美”的行车环境,为过往司乘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坚持底线思维,落实“人物同防”。路网运营公司通过每日对车流量变化规律的分析,做好数据预测和削峰控量;加大对收费岗亭、CPC卡等司乘可能接触区域和物品的消杀力度,对运输疫情防控所需救治消毒药品、医疗救护设备器械等紧急物资的车辆,继续执行“三不一优先”政策,同时严抓冷链食品绿通车查验过程的防控工作;对接服务区内重点人流场所的超市、停车场、加油站、卫生间等区域做好卫生管控,在高速公路各出入口还将提供交通咨询、热水供应、休憩场所等暖心服务,如遇特殊情况,司乘可在第一时间联系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处置。

  坚持预防为主,强化联防联控。该公司利用智能路网预警平台、路网监测系统等加强路网运行监测,24小时监控易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同时结合江西交通广播、信息情报板、“两微一端”等媒介动态更新出行路况、发布管控政策信息(其中“江西高速春运出行服务指南”已在“江西高速”微信公众号发布);协同交警、路政等部门提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介入间断式分流、分批放行积压车辆或开启“潮汐”车道,实现拥堵情况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为预防通行车辆“潮水式”涌入收费站口,收费所站已增加复式岗亭、携式机实行复式收费,并配备足额工作人员在岗就位,在车流量高峰期间协助交警引导车流,确保不出现车辆严重积压情况,引导公众顺畅出行。

  坚持安全至上,全力保通保畅。路网运营公司在12月已开启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准备,在出行服务、收费管理、道路养护、清障救援等各方面加强信息共享和日常调度。各单位加派值班人员,加大重点、特殊路段的巡查和气温监测,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守和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制度,确保有紧急情况及时响应、迅速处置。收费所站管理及辅助人员分班、分组、分时段实施岗位前移,适时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平稳控制车流量。工程养护队伍、清障救援队伍协同做足抗寒潮抢大险准备,配足应急支援人员3129名,备足救援保障物资达66类,共计37万余件。科学布控、凝聚合力,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工作高效运转。(文 蔡雅如)

编辑:朱恒山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