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花”IP 花乡有颜值更多了内涵
来源:四川日报  |  2021-01-28 09:10:48

打造“花”IP 花乡有颜值更多了内涵_fororder_m_0987b1cd92ae297721c64ea51b00d295

  1月27日,重新开街后的花乡农居人气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树摄

  写在前面

  比牛年钟声先敲响的,是时代的鼓点;与时代鼓点共振的,是奋斗者的脚步。新春将至,和往年一样,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奋斗者的脚步,走进基层,记录伟大时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有人说,年变了。团结取代了团圆,逆行取代了归乡。但其实年也没变,过去每一年春节都有坚守岗位的奋斗者,守护千家万户的年,只不过今年将有更多的人,甚至每一个人都要扛起责任,团结起来共同守护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年。

  每个人都是牛年的主角。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将派出多路记者,走进城市农村,走进工矿企业,走进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走进繁忙紧张的防疫一线,和“牛人”一起过牛年,用丰富的融媒体手段捕捉动人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派出的走基层队伍,将以35岁以下的青年记者为主,期待朝气蓬勃的青年与同样朝气蓬勃的时代碰撞出耀眼的火花,结出践行“四力”的丰硕成果。

  1月27日,一场开街盛典在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花乡举行。历经两年升级打造,三圣花乡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捧出“五朵金花”中的“首朵”——花乡农居。

  作为成都市区的最大“绿肺”,三圣花乡寄托着成都人的都市田园乡愁。“无论三圣花乡如何变化,‘花’元素贯穿始终。”三圣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亚飞

  花乡重塑 推进景区转型升级

  三圣花乡因花起势。2003年,全省首届花博会在此举办后,锦江区打造了三圣花乡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顶峰期,三圣花乡有500多家农家乐,带动3万多人就业。

  随着时代发展,三圣花乡遇到发展瓶颈。“特色还是以农家乐为主,消费结构、产业层次落后,无法满足片区可持续发展需求。”

  如何持续打造“花”IP?2019年以来,锦江区以“都市田园乡愁”为总体定位,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理念,系统推进三圣花乡景区转型升级工作,让其在改变外在的同时,重塑内在。

  三圣花乡打破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国有平台公司壁垒,组成转型升级工作指挥部一线办公,推动景区转型升级;通过财政投入基础建设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转型升级;打破社区行政边界,由6个涉农社区组建商管公司,盘活景区集体资产资源;引入专业运营公司,从“互联网+”思路出发,统筹实施公共空间维护管理、品牌营销等。

  花乡蜕变 迈向高端化品质化

  记者漫步花乡农居发现,房前屋后微花园各有特色,慢行绿道修葺一新,花卉景观姹紫嫣红……

  “又多了一个游玩地。”前来游览的市民刘星表示,三圣花乡的花市归来,将成为市民买花赏花的好去处。

  开街活动的火爆人气,也让入驻商家更有底气。

  白色摩天轮映衬着蓝天白云,五彩的琉璃瓦熠熠生辉……穿过圆形拱门,走入白泽餐饮店,目之所及仿若梦幻国度。“试营业不到半个月,就开始接受预约。”该店负责人娇子介绍,两年前,他们到三圣花乡投资发展。“如今三圣花乡提档升级,我们追加资金投入餐厅开新店。”

  景区入口处的厚里餐饮店里,红砂村村民林红刚以新身份招呼亲朋好友入座。在外闯荡多年,林红刚回来整合自家祖屋及周围邻居的7个院子,打造了6000平方米餐饮娱乐场所。他坦言:“外来资本都有信心,我们当地人更要带头建设好家乡。”

  据统计,三圣花乡花乡农居共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约10亿元,吸引文化创意、精品餐饮等90余家企业入驻,带动180余家个体户转为公司化经营,使产业层次全面提升,区域年度税收预计将增长80%以上。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