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往北京 滑向冬奥 陕西推动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来源:陕西日报  |  2021-01-28 09:33:12

心往北京 滑向冬奥 陕西推动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_fororder_50c3ff49-0afd-40fb-8623-baccd9d6c9da.1

  1月21日,延安市民在家门口的滑雪场体验滑雪的乐趣。

心往北京 滑向冬奥 陕西推动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_fororder_5e534e65-1d23-42c4-8cf6-e0cb4b159084.1

  2020年11月20日,西安市沣西新城实验学校的学生在上冰雪运动体验课。

心往北京 滑向冬奥 陕西推动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_fororder_0ed7cf42-40bb-4919-9f7f-072c194e6e6b.1

  2020年11月16日,我省举办冰雪进校园“冬季运动体验日”活动,速滑冠军运动员先后到10所学校与师生进行互动。图为活动现场。

心往北京 滑向冬奥 陕西推动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_fororder_434f0e53-1441-499b-9da3-46c7de632337.1

  1月15日,延安国际滑雪场教练为陕西高校滑雪爱好者上培训课。

  陕西日报记者 梁宇晴/文 杜玮/图

  2021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再次点燃中国人的冬奥热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北京申办时提出的“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不仅成为群众健康生活、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内需潜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冬奥将临,一幅“心往北京,滑向冬奥”的陕西冬季运动画卷正在三秦大地徐徐展开:实施“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跟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部署,不断扩大冬季项目规模;广泛开展冬季项目赛事;实施冬季竞技项目重点突破;大力扶持训练基地建设。

  我省18名选手在国家队备战冬奥

  1月18日下午,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并慰问国家雪车及雪橇队运动员、教练员时,在雪橇国家集训队的陕西籍运动员居巴依·赛克依现场滑出了他个人最好出发成绩:2.531秒。随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刻苦训练,取得更大的进步,为早日登上奥运顶峰竭尽全力。”

  居巴依·赛克依是陕西在2016年9月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出的选手,后被选进雪橇国家集训队备战北京冬奥会。如今,我省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选手有18人,分布在雪橇队、雪车队、钢架雪车队、高山滑雪队、北欧两项队、空中技巧队、越野滑雪队。“当下,我们陕西要做的,就是及时与陕西运动员所在的国家队加强沟通、协调,做好陕西选手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全力配合运动员备战全国冬季运动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喜表示。

  虽然陕西冬季运动项目发展起步较晚,但仍取得了喜人佳绩。雪车项目运动员金坚,在2020年举行的“十四冬”雪车项目中获得冠军;赵立新获得北欧两项比赛团体项目金牌……目前,我省已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5枚铜牌,取得全国锦标赛1金1银的优异成绩。

  “为弥补陕西滑雪项目开展晚的短板,我们加大了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李建喜介绍说,目前省越野滑雪集训队已拥有33名试训运动员、3名教练员,运动员年龄比例均衡,队伍结构合理,队员长期坚持在陕西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秦岭四季滑雪场)训练。在2020年1月举行的全国越野滑雪U-18系列赛中,我省越野滑雪队共获得5金7银7铜的战绩。

  建成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为国家队助力

  位于秦岭深处的秦岭四季滑雪场,拥有8000平方米滑雪馆,建有国内唯一的雪车、雪橇、钢架雪车三车出发训练道,适合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进行反季节训练。配套设施有体能训练馆、室外塑胶跑道、800米的环形沥青滑轮道,以及适合冬季两项的射击平台和枪弹库房。完备的冬季项目训练设施与服务团队的后勤保障,让该滑雪场成为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受到了国家队选手的青睐,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赞扬。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国家队正常备战需要,秦岭四季滑雪场从2020年3月起,开始接待来自从疫情严重的欧洲转训回国的国家雪橇、钢架雪车队运动员70余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训练。2020年12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为陕西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颁发了“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近年来,陕西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还接待了国家越野滑雪队,中残联国家越野滑雪队和冬季两项等队伍的训练。

  雪橇、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在北欧、北美的一些国家开展已有上百年历史,在我国,这项运动才刚刚起步,场地建设明显存在短板。尤其是雪橇、雪车项目的出发道之前在国内还是空白,国家队以往的训练大都在国外进行。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发现,秦岭四季滑雪场所在地与北京冬奥会比赛场的气候环境接近,适合国家队训练,最终促成了雪橇、雪车项目出发道及国家级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在安康的落地。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好国家队及陕西队的训练,为国家队备战冬奥会及陕西冬季运动项目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该基地负责人林晋炎表示。

  群众冰雪运动蓬勃开展

  1月22日下午6时,家住延安市新区的李显,一下班就赶回家拿上护具和滑雪板坐上车,不到20分钟就赶到了延安国际滑雪场进行锻炼。这座滑雪场位于延安市新区内,占地面积约650亩,建设有雪道11条,这里还建有各类夏季运动项目设施。该滑雪场自2017年正式开放以来,已经成为延安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陕西冬季运动竞技项目的顺利发展,也带动了群众冰雪运动的开展。去年,我省在延安黄龙全民冰雪运动乐园举行了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陕西省第六届滑雪大会;位于宝鸡市太白县的鳌山滑雪场也迎来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陕西鳌山滑雪公开赛的举行;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陕西省第七届滑雪大会启动仪式在汉中市南郑区龙头山滑雪场隆重举行……随着一项又一项群众冬季运动赛事在陕西从南到北的举行,不断增加着陕西冬季运动的人数,距离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我省“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目标越来越近。

  “自从上了学校的滑雪课,我对冬季运动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钟哲是宝鸡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也是延安国际滑雪场的兼职教练,她说:“通过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让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得到了接触冰雪运动的机会。”

  为提高我省冰雪运动的普及程度,实现“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2020年6月,我省体育、教育、财政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落实“校园冰雪”计划,加强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据了解,西安、延安、榆林、铜川、汉中、宝鸡、商洛等市近200所中小学及11所大中专院校与社会企业机构联合在学校体育课上开展冰雪运动项目的课程。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