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紧抓进博会契机,提升会展行业动能
来源:文汇报  |  2021-01-27 08:52:45

上海:紧抓进博会契机,提升会展行业动能_fororder_50127_p21

  进博会作为国家级会展平台,汇聚贸易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流及物流等多重要素流量,是最能集中体现上海流量型经济枢纽节点的综合大平台。图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文汇报记者 邢千里摄

  文汇报记者 张晓鸣 见习记者 王宛艺

  “目前第四届进博会签约面积已超过了规划面积的三分之一。”上海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成海这样说。

  上海两会现场,孙成海给出建议:上海打造会展之都,要以进博会为契机,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联手制定行业相关标准,推动长三角区域场馆服务和展会品质提升;围绕大型展馆,打造融展览、会议、文旅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形成以展带会、以会促展,多业态联动的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会展行业发展动能。

  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

  按照 “越办越好”的要求,目前,第四届进博会正在紧张筹备中,招展工作顺利进行,已有数百家企业签约,展会面积预计将达36万平方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联通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新平台,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创新开展投资促进服务和宣传推介活动,推动更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

  过去三年,进博会全力搭建并发挥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活力,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举措也通过进博会落地。“通过进博会的举办,上海会展之都的形象愈发鲜明,未来,上海也要用好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孙成海表示。

  去年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成为最火爆的展区之一。不少跨国医疗医药企业带来“世界首发、中国首展”的创新医药和医疗器械,还发布加快投资布局的计划。市人大代表、赛诺菲中国区副总裁朱海鸾这样注解:“这些都说明生物医药行业越来越受瞩目,从进博会的布局中就能看出行业的发展潜力。”

  对企业来说,进博会这个大平台,对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凸显产品价值有着特别推动力。朱海鸾透露,赛诺菲的一款创新产品,在进博会现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向市场及患者推广。现在,这款创新产品在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被成功纳入,创造了创新药入医保的中国速度。

  进一步提升进博会“双循环”功能

  进博会作为国家级会展平台,汇聚贸易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流及物流等多重要素流量,是最能集中体现上海流量型经济枢纽节点的综合大平台。市政协委员祝伟敏也提出建议:“要进一步提升进博会‘双循环’功能,仍有环节需要打通。”

  对于四个需要打通的环节,祝伟敏逐一提出建议——

  首先,疏通内外贸易流。建议推动分类监管、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模式等新型贸易政策的制度化;研究设立世界品牌产品首发展销区,助推“进口转外销”,让全世界的采购商到进博会来“领行情”;为虹桥进口商品交易中心争取固定额度的免税或低税进口额度,同时,争取将部分商品进口审批、检疫等权限,下放落地至上海市或虹桥商务区统一的海关属地监管机构,打造进口商品集散地。

  其次,保障资金流。建议对符合条件的进博会平台入驻企业,可参照自贸区给予开展转口贸易或离岸贸易的贸易便利化支持,引入离岸贸易境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跨境金融服务。

  再次,挖潜信息流。联络联合长三角机构,在虹桥组建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增值转化贸易投资服务信息,促进对华和对沪投资。

  此外,集聚人才流。在虹桥商务区建立针对专业服务业的国际化人才特区,建立与新片区国际化人才政策的联动通道,集聚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通晓国际贸易、投资、法律、金融、咨询等专业人才。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