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立足中西部 辐射两亚 奋力激发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活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18 10:25:37

视频制作人 张德奇

  国际在线报道:在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尤为重要。自2008年开始,云南大学就有部分教师开始参加KAB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的培训,并开始给学生授课。

  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介绍,2014年学校开始着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进行具体明确和显现,开展了系列课程的开设与建设,并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学生专业知识体系与实践教育体系的一体化构建,把对系统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能力与实践能力、职业胜任力等培养任务放在了人才培养目标过程中的重要位置。

  丁中涛总结了学校10年来积淀和探索出的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教学方法及管理运行机制,并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出4个特点。一是把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融入整个学校的发展战略与规划中。学校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遵循“开放合作、集成创新、协调共进、特色发展”理念,按照“立足云南、服务国家、辐射两亚、走向世界”的办学思路(两亚指南亚和东南亚),着力推进“树木树人计划”“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输送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近年来,学校获得“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等荣誉。二是全方位来看待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新时代素质教育、能力实践教育的重要意义与作用,打造“1155模式”下的“四阶提升计划”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为主轴,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践环节,并以此驱动制度机制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创和通专融合、驱动产学研用转化、驱动产教校企合作,从而构建起有丰富内涵的“教育-参与-培育-孵化”四阶提升计划。三是坚持学生中心,面向全体学生,注重通过平台和项目建设,扩大学生参与覆盖面。学校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实施大学生研究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计划,累计国家立项138项、省级立项353项、校级立项1987项,本科生参与科创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的比例由2016年的15%左右提升至2020年的80%左右,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水平学科竞赛等中获得诸多奖项,获批国家级创业孵化园2家,省级创业孵化园1家。四是结合云南的区位优势、学校的学科优势和扶贫攻坚的战略需求,打造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丁中涛表示,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使命同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需求、“双一流”建设任务、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培养既能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又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接班人,使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卓越人才成为云南大学鲜明的办学特色,使每一个云大学子都贴上云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标签。(文 李薇薇 马海君)

编辑:朱恒山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