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交会打造“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链高端文化资源 聚全球文化精品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01-18 09:03:33

广州文交会打造“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链高端文化资源 聚全球文化精品_fororder_6025123_jiangyy_1610888268387_b

  图为2020年广州文交会现场。(资料图)

广州文交会打造“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链高端文化资源 聚全球文化精品_fororder_6025121_jiangyy_1610888382697_b

  观众在2020年广州文交会上体验VR设备。

  2017年,首届“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简称广州文交会)面世。彼时,文交会仅有六大板块,却涵盖了文化产业的各主要领域,串联起文化产品从创意、生产到营销、落地的全链条。立足于深厚、丰富、多元的城市文化底蕴,借助创新思维和观念拓展,连续举办了四届的广州文交会,在文化事业和产业两方面创造“新意思”。

  四年来,“广州文交会”这一IP不断强化,正日益成为链接全球高端资源,汇聚业界精英的文化广交会,通过推出产业交易和项目对接,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商贸等深度融合,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卜松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文化的广交会”:集结高端文化资源,影响力逐年上升

  从2017年开始,广州文交会整合了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等多个成熟高端的文化会展资源,统筹组织、集中打造成综合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涵盖产业峰会、影视演艺、艺术交易、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文化装备、综合交易、文旅论坛等板块活动,集中展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成果。

  四年过去,文交会不仅推动了文化产业交易交流合作,也在越来越多地满足着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广州文交会—文化广交会”的形象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据官方数据,2017-2019年三届广州文交会实现直接成交额分别为20亿元、22亿元、25亿元,协议签约额分别为80亿元、126亿元、301亿元,展会规模、成交金额和影响力逐年提升。

  2020年,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广州文交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举行,打造了一届立足广州、面向大湾区、辐射国内,在国际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交易盛会。去年文交会期间,文旅新业态成果展示、文化大师工作室落户广州、兄弟友好城市推介、文化企业和园区推介等10大板块25场系列活动、13场高端论坛分别在1个主会场(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和8个分会场同步举办。办会规模显著提升,办会形式丰富多样,办会成果硕果累累, 11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达182亿元。

  开放的文交会:深化内地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乡土情深,同声同气,连接三地的不仅有经贸纽带,还有人文纽带。2020广州文交会的开幕式上,珠三角9市与中国文投、广州城投等代表共同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协调发展。

  2020年,博纳影业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落户广州,同时发布包括抗疫主题电影《中国医生》拍摄计划。中国影协副主席、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表示,博纳影业将在广州建设配套的后期技术制作中心和创作中心,汇聚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才,打造中国电影创作“第三极”。

  “大湾区华谊兄弟文旅中心”合作项目也在2020年文交会开幕式上正式签约。将落地集观赏性与互动性为一体的华谊兄弟艺术中心,建设影视拍摄基地,推出一批“广州出品”的影视精品,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2020年12月,国内首个纪录片产业园豆园DOC.PARK在广州开园。将汇集一批影视、视频相关企业和机构入驻,并在园区建立全球纪实作品版权交易平台。

  创新的文交会:“文化+”促进产业融合加深

  广州文化产业的支柱日益凸显,与各领域的嫁接、互联、酵化的广度、深度都在不断扩展。在2020文交会首次举行的文旅业态成果展上,“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旅游+科技”等丰富新奇的新业态内容,吸引了众多与会者、市民积极参与和了解。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累计建成9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019年10月,“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中,广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入围集聚类基地十强,位列第三。

  2019年,广州出台行动方案,提出建设“全国电竞产业中心”,对电竞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优化布局。2020年,广州文交会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电竞职业联赛、亚洲游戏与电子竞技发展论坛和广州TTG电竞明星邀请赛,网易等头部电竞企业入围文化企业30强并进行推介,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了展示和交易平台。

  百姓的文交会:

  文化惠民福利多,市民参与度高

  广州文交会是活跃文化经济的舞台,但对广大市民群众而言,还是一次在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和欢乐嘉年华。每逢文交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大学生电影展等多个电影节展在广州举行,不同主题的展映活动为业内打造交流平台,为市民带来福利。

  2020年,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线下展映吸引了14个国家的34部儿童电影,其中17部外国影片中有14部为中国“首映”;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甄选20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线下展映,一经开票便有多场售罄;弗雷德里克·怀斯曼大师也将最新力作《波士顿市政厅》中国首映放在广州。此外,广州艺博会展出包括“黄永玉精品艺术大展”“饶宗颐国学艺术主题展”“再现经典——中外艺术大师真迹展”“自由的尺度——中国当代水墨走进广州”“探热——央美·广美毕业创作精选展”等14大主题展览。

  世界创意产业之父、国际创意经济专家约翰·霍金斯说:广州举办的文交会非常国际化。借助文交会,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精品、艺术作品集中于此,且优先选在广州展示,一场永不落幕的艺术盛宴在这座城市流动,背后折射的是广州文交会的品牌号召力与影响力。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