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建设国际领先产城融合港
来源:大众日报  |  2021-01-05 09:19:23

  原标题:当好城市经济发展“金牌合伙人”做好海洋强省建设“突击手”  山东港口建设国际领先产城融合港

  海港大厦和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效果图。

  □大众日报记者 吴荣欣 常青

  “港”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石,“产”是港口和城市发展的支撑,而“城”则是港口和产业发展的依托。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一年多来,秉持“三个更加”“三个满意”的理念,积极对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将建设“国际领先的产城融合港”确立为港口发展方向之一,主动参与港产城建设,最大限度放大港口“磁吸效应”,为城市发展注能。

  全面融入、深耕城市建设

  通过集聚资源、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为固有优势加码赋能。一年多来,山东省港口集团跳出码头装卸的初始功能定位,将更多资源、功能等砝码与城市对接、置换、融合,向着城市经济发展“金牌合伙人”的身份转变,合力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东港口依旧步履不停,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进程,并于成立一周年之际,与省内16市全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一揽子量身定做的服务方案,为地方发展注能,用实际行动服务省委、省政府“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布局规划,为港产城融合发展贡献了山东港口的智慧与力量。

  在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合作中,山东港口将贸易、产城融合、装备制造、海外发展四个板块总部落户西海岸新区,借助其区位与政策优势,带动国际知名企业落户新区开展业务。在与烟台市的合作中,总投资306亿元的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港口基础建设、物流、临港产业、股权收购、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在与潍坊市的合作中,将渤海湾港口集团落户潍坊高新区,以建设渤海湾航运中心项目为平台,为潍坊带来总部经济、税收和就业,注入了沿海城市的气息和开放发展的活力。在与枣庄市的合作中,借助其运河优势共同打造公铁海河物流通道等。

  山东港口通过签约与各市搭建起了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平台,全面融入、深耕城市建设,全面对接城市区位及产业战略优势,以实现港口与城市的资源优化配置和互补,实现城市与港口的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青岛港落实山东省港口集团“双招双引”部署要求,加强与西海岸新区、海关等部门沟通合作,进一步发挥董家口港区码头、空间优势,加快推进粮食、木材、球团等临港产业落地,做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官”。董家口港国际木材交易产业园一期项目已成为集仓储、物流、贸易、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木业产业集聚中心,后期将逐步打造成集贸易、加工、储备、家具制造及林业生物智能于一体的综合供应基地。

  日照港岚山公司有一套运距27公里的矿石管带机,一头连接港口,一头直通山钢、日钢,让钢港成为不可分割的“共同体”。“前港后厂”的运作模式,有利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增强客户黏性。一年来,日照港的发展,有力服务、带动了日照市钢铁、汽车及零部件、浆纸、粮油、物流、贸易等产业的发展。目前,日照市临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利润、利税的比重都在80%以上。其中,钢铁产能占全省一半以上,粮油加工能力占全省1/4,木浆产能占全国1/5。

  烟台港主动对接融入裕龙岛项目建设,在原油码头,仓储罐区、管道合作建设方面紧紧推进,搭建港口资源共享和港口政策共享“两个平台”,创新“物流+金融”新模式,抢抓政策落地,积极协调海关寻求政策指导,以定制化服务、精准化混兑,不断创新港口服务模式,主动对接并满足客户多元化物流和更多增值服务需求,同时推动港口保税原油经营范围与服务能力的提升,为腹地石化产业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平台。

  渤海湾港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潍坊综合保税区和潍坊港为核心载体,区港携手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集约发展石油化工、粮油加工、现代物流等临港产业,构建以港口为核心驱动的临港产业体系,不断延伸临港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通过转型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引导新兴优势产业、聚焦引领出口加工型产业、鼓励扶持专业临港服务业等举措实现从生产制造到价值创造的转变,创建港陆联通、产业集聚、开放创新的新兴经济区和港产城融合区,为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服务,带动后方临港产业和城市协同发展,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潍坊样本”。

  实施老港区改造升级

  打破港城边界

  随着城市及港口的持续快速发展,部分港区的港城发展空间矛盾突出,存在着“城围港”“港临城”的态势。山东省港口集团着眼未来发展,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发展及产业布局的新要求,统筹新港区开发与老港区改造搬迁,促进港口与城市协调发展。

  2020年3月28日,总投资313.5亿元的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开工暨全球招商推介仪式在青岛港举行,该区域的转型改造是城市历史城区更新发展的重大平台,划分为活力时尚板块——乐海坊、海洋探索主题板块——探海坊、邮轮高端服务板块——尚海坊、海洋创新融合板块——通海坊和综合配套宜居板块——居海坊,多板块交相辉映,按照近、中、远期进行更新改造,逐步完成大港港区全面转型升级。未来,这里将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国际资源对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青岛)的核心区。

  在烟台百年发展历史根脉的芝罘湾,一个崭新的城市板块正在迅速崛起。2020年6月7日,烟台港海港大厦和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启动。2020年7月8日,烟台港与产城融合集团、邮轮文旅集团联手组建的山东港口海上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揭牌。目前,海上世界项目专班正集中力量打造一突堤、二突堤等片区,海港大厦和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也正在加紧施工。未来,这里将崛起两栋150米30层的双子塔楼,涵盖总部办公、调度指挥中心、客户服务中心、数据中心等港口要素,打造烟台对外开放的“新门户”。

  在日照,昔日的煤堆场早已“摇身一变”成为长堤横空、海鸟嬉戏的美丽海湾。2020年10月28日,日照市海龙湾“退港还海”工程通过省级竣工验收,东煤南移工程堆场建设已完成三分之二。东煤南移工程将有利于港口从煤炭装卸作业流程到岸线和土地资源的全面转型升级,促进日照港煤炭业务发展,优化煤炭乃至集装箱的运输布局。海龙湾项目的实施,对东煤南移腾出的煤堆场港口岸线实施整治修复,真正做到了还海于民,还城市一条“金腰带”。海龙湾、东煤南移为日照深耕海洋经济、释放“海”的潜力,奠定了现实基础。

  与此同时,用于承接港口功能搬迁的新港区工程建设也在科学合理的统筹中持续推进。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商储库一期工程完成交工验收,日照港石臼港区南区#14、#15通用散货泊位顺利投产使用,烟台港西港区LNG项目陆域形成工程已完成部分用海验收,年内完成全部回填工作……

  下一步,山东省港口集团将做好海洋强省建设的“突击手”,秉持“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更加深入、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的发展思路,积极参与全省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港口功能定位、功能布局、生产结构,吸引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实现由交通物流枢纽向供应链枢纽和产业链集成平台转型。以项目为支撑,在海铁联运、海河一体、退港还城、链式产业园区建设、城市开发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加快推进与全省各市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落地;以融入城市、服务地方为己任,在力争“十四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的基础上,利用港口平台优势,与城市共同开展招商引资、业务推介、商务洽谈活动,提升市场拓展、项目招引能力,努力当好城市发展的“金牌合伙人”。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