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赋能“新基建” 江西移动赣州分公司加快推进5G建设与产业发展

2020-12-15 16:53: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朱恒山

  国际在线消息:当前,国家正全面布局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赣州移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省公司要求,按照省公司安排,咬定5G任务目标不放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面加快5G建设和产业发展。

  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

  强化组织保障,全方位统筹推进5G建设。聚焦5G建设任务,赣州分公司成立项目领导组,下设规划设计组、配套改造组、传输线路、物资保障组、质量控制组、工程实施组6个项目实施小组,将项目任务细分,分头并进。对内,各党支部挂点重点区域,成立党员先锋队认领疑难站点,组织党员现场督办施工进度;与区县召开5G工程建设沟通钉钉会议,分享经验剖析短板。对外,加强合作,赣州分公司定期召开铁塔公司、施工单位配套改造沟通会议,对疑难站点分片挂点,逐一击破;强化物资保障,针对处理中兴、华为两家主设备单位到货滞后问题;约谈督办,针对主设备施工单位江西绿鸿、中邮建队伍不足、技能差等问题,要求保质保量增加专业技术能力强的队伍,用好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推动项目高效落地。

  聚焦疑难问题,多措并举攻坚克难。针对5G建设疑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赣州分公司成立区县5G建设攻坚小组,区县领导任攻坚组长,群策群力创新方法,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各类问题解决。机房建设方面,城区争取政府支持,免费提供公共区域用作5G机房建设;乡镇免费用地用于机房建设;结合企事业单位的空旷楼面、角落进行C-RAN机房的自建或扩建彩钢板房。

  坚持“效益优先” ,精准投资5G网络。该公司以“建、摸、改、腾”为主要抓手,精准投放资源,助力5G建设降本增效。建:区县积极争取本地政府5G建设支持政策,先后共有5个区县出台政府支持5G建设的相关文件,解决了公共资源免费开放问题9个,征地类问题15个,管道审批类问题138个,推进机房、管道建设进度,为5G建设做好铺垫。摸:根据5G基站规划,该公司提前做好市电引入、机房电源配套、传输纤芯及管道等100%摸排工作,对现有光缆空余纤芯、业务纤芯进行整合,全市利旧光缆占比约30%。改:对于现网开关电源可以利用旧的机房(汇聚机房除外)优先利旧开关电源;市电不满足的站点优先通过市电扩容的方式进行改造;对于机房内已经下电未在使用的设备,拆除腾出空间安装BBU,减少综合柜数量;单站配套改造单价1.9万减少至1.2万。腾:针对存量C-RAN机房机架、空调、电池等资源有效整合,腾出一块“新空间”,解决机房空间不足问题18个;前期设备替换工程旧机柜重新再利用,利旧综合机柜606个,节省投资91万。

  量质并举,全力以赴打造5G名片工程。该公司围绕“查、盯、看、问”四字要求,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对施工安全和设计一致性严格把关,紧盯施工工艺,确保基站入网即达标,打造赣州移动5G精品网络。查:查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查安全防护、施工工具配备情况;查施工站点是否与计划一致。盯:合作单位现场钉钉打卡情况;盯施工单位安全技术交底;盯安装、走线、接地等施工规范;盯AAU安装方位角、下倾角与图纸一致。看:监理、督导100%随工看设备安装工艺和质量;区县负责人上站看设备安装工艺;看尾纤是否有标签,光缆是否有吊牌,接地是否规范;看施工完成后余料垃圾清理。问:问监理、督导、施工单位是否清楚自身工作职责;问施工人员是否有设计图纸,图纸从何处取得,图纸是否经过审核,由谁审核;问站点对应哪个C-RAN机房中间路由经过哪个一级光交和二级光交。

  截至目前,赣州移动已完成5G SA 接入2016个基站,其中宏站1934个,室分82个。根据移动集团公司拉网测试标准,该公司已完成章贡、经开主城区连续覆盖和补点优化,并实现了全市高流量热点区域的连续覆盖。

  推动5G应用场景落地及产业研究

  推进5G示范应用。该公司打造集团龙头示范应用1个,“5G+赣南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省级示范项目17个。拓展集团龙头示范项目1个,打造“5G+赣南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结合赣州农业脐橙产业特色及全国影响力,发挥江西移动大数据、5G网络建设优势及参与政府顶层规划,建设为果农增收、政府监管的赣南5G果业大数据平台,并已完成验收。

  建设稀金能源管理云平台:赣州移动结合赣州稀金产业特色及赣州政府“稀金谷”建设战略,完成建设稀金行业能源管理云平台,目前接入稀金行业龙头企业30家,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政府强化行业监管。

  签订工业互联网千万金额项目:赣州移动结合赣州家具产业特色及政府“家居城”建设战略,签订家具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类大单,项目金额1000万元,结合5G云盒数据采集、远程控制、视觉检测、AR智选示范等5G应用场景,建设5G家具产业智能平台。

  强化与外部协调配合。赣州移动积极争取基础设施资源、电费补贴、乡镇核心机房资源,已发起补贴流程;孵化5G创新应用奖励500万元政策,推动赣州5G创新应用落地及项目签约;与政府开展战略合作,与市政府、南康、信丰、寻乌、石城、全南、安远7个区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参与信丰、全南、安远、龙南等区县智慧城市建设。

  赣州移动将坚决落实集团公司把“5G建设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实施‘5G+’计划,联合产业各方抢抓工期,按时保质完成5G网络建设”要求,赋能“新基建”,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确保5G建设快速高效推进。(文 魏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