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莫斯科结好25周年 双城科技创新高质量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

2020-12-10 12:50: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路晶森

  国际在线消息:12月8日,北京市-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科技创新圆桌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通过网络直播连线进行实时互动。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主任谢尔盖·切廖明,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殷飞,莫斯科市教育与科技局局长亚历山大·莫洛托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许心超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两市在科创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交流与对接,增进两市相互了解,为今后两市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高质量交流与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主任谢尔盖·切廖明表示,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在之前的疫情防控期间,中俄专家和科研机构深入交流,共享科研成果,为增进两国民众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他表示,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双方继续发挥科技优势,持续扩大合作领域,推动以科技创新为亮点的双方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北京-莫斯科结好25周年 双城科技创新高质量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殷飞发表致辞 摄影 丁守亮

  1995年,北京市与莫斯科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至今已走过25年的合作历程。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殷飞在致辞中表示,莫斯科市是北京市重要的友城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市通过信函、视频会等方式交流分享疫情防控治疗、推动旅游业复苏、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和经验,为彼此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两市科创机构在彼此城市互设代表处,助推科技合作,并在中关村论坛框架下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对话和竞赛。此次举办的科技创新圆桌会正是双方在这一领域密切合作的体现,也是对未来更多务实交流的期盼。

北京-莫斯科结好25周年 双城科技创新高质量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许心超发言 摄影 丁守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许心超表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科技创新年计划实施活动已超过1000项,充分体现了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巨大潜力。12月7日,北京和莫斯科两市市长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与俄罗斯联邦莫斯科市2021-2023年合作计划》,推动两市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教育、城市规划、体育、公共卫生、旅游与文化、媒体等领域务实合作,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北京市诚挚欢迎和邀请莫斯科的科学家、企业家和创业者来京开展合作交流,促进两市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及创新企业加强联系,推动双方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俄罗斯赛区启动仪式,两市与会代表围绕“创新集群与科学园区发展规划”、“科学城管理经验分享”、“基础科学领域合作展望”三个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本场科技创新圆桌会是北京市-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同日,两市还举行了经贸投资、交通等对口部门线上交流会,通过交流聚焦各自城市发展需求,着力提升友城交往与各自城市中心工作的粘合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