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黑河高质量发展暨自贸片区开放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12-01 15:01: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周经韬

  国际在线消息:11月30日,由黑河市委、黑河市人民政府,泛华集团主办的“黑河高质量发展及自贸片区开放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会议内容主要围绕“中俄自由贸易制度突破、国际产能合作模式探索、中俄服务贸易合作机制创新、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数字经济驱动实体经济升级、数字自贸创建方案谋划、边境文旅品牌塑造、国际免税购物政策研究”等主题方向开展多维度高层次研讨交流,从学术、理论、政策等层面为新时代黑河市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黑河高质量发展暨自贸片区开放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黑河市委书记马里发表讲话 摄影 李研

  会上,黑河市委书记马里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黑河正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新体系,打造我国北向开放战略门户、中俄跨境集群联动枢纽和中等规模边境中心城市,将成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承载区、边境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先导区、兴边富民行动创新实践示范区和向北开发开放新的经济增长极。

  黑河因边而兴,素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之称。从1992年沿边开放以来,黑河已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新兴口岸城市,见证了两国繁华的历史和开放的基因。黑河与俄阿州区位优势明显,两地贸易基础扎实、人文交流频繁,一直走在全国沿边开放口岸前列。近年来,两地达成共识,联手打造中俄“双子城”,推动双方在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2019年8月26日,黑河再次成为开放的最前沿。按照国务院《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和打造对俄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的要求,国务院批复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三个片区之一,黑河的发展翻开崭新一页。黑河市委书记马里在发言中表示黑河自贸片区启动以来,受关注程度、投资热度持续上升,目前已有中俄跨境物流枢纽、中俄跨境木材产业园等1078家企业落户,注册资本超过61亿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