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2020-11-27 11:25: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路晶森

  一昼一水乡,一夜一周庄。11月24日,“有一种生活叫周庄”主题展在上海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文旅展厅开展,水乡周庄将古镇美景、美食搬进繁忙的高铁站,打造了最具江南水乡风情、最具独特生活方式的世界级水乡“宴客厅”,吸引众多旅客欣赏、体验。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昆山西南处,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也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被联合国人居中心授予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被授予亚太地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杰出项目奖,三次名列江南水乡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榜首。周庄四周环水,湖河成网,自元末建镇以来,这里直至今日依然街市繁荣、店铺林立。一座座石桥,将水、路、民居融为一体,河街相邻,古朴错落,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核心保护区60%以上都是明清建筑,有着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依然保留着九百年前“小桥流水人家”的安然模样。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本次展览由周庄镇联合上海虹桥高铁站共同打造,通过场景还原的方式,打造了“夜游周庄”“慢行周庄”“趣享周庄”三大版块,让旅客能通过“游在周庄”“享在周庄”“宿在周庄”的全方位体验,感受周庄的古韵与气息,也能体验到周庄全域旅游发展以来的成果。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展厅场景营造与周庄特色相结合,灵活运用视觉符号,让古镇也变得生动、立体了起来。除24小时滚动播放的周庄宣传片,还布置了周庄特色古桥和手摇船造型,还原水乡摇撸坐船场景,打造了周庄独有的穿竹石栏,让人仿佛置身小桥流水人家中。通过“夜周庄”图文展示营造了“周庄八夜”,将南湖湾的“夜月”和张厅的“夜囍”,蚬江湾的“夜渔”、《四季周庄》实景演出的“夜戏”、致敬陈逸飞双桥经典画面的“夜画”、周庄传统美食“夜宴”、全福讲寺听“夜禅”和西部湾前品“夜泊”完整呈现了出来,向游客展示了原汁原味的周庄夜生活。另一侧,则营造出了周庄“香村·祁庄”稻田花海场景,打造了迷你高球体验点,让旅客直接感受不一样的江南田园风光和新兴户外休闲活动。整个展厅通过吃、玩、住等多重体验,让旅客近距离触摸到了古镇的风物、音韵、美食和民俗风情。来自山东的刘先生参观展厅后说:“周庄是江南水乡的典范,是江南文化的缩影,这里不仅有小桥流水还有恬静的田园生活,我在江南旅游的第一个古镇就是周庄。”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为了打造一个最具江南水乡风情、最具独特生活方式的世界级水乡休闲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周庄不断探索“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品牌价值、深挖品牌内涵,持续擦亮“中国第一水乡”金字招牌,古镇内外逐渐铺开全域旅游的长卷,立足全域旅游提升、全域招商引智、全域水系治理、全域最美村庄建设四个方面,着力构建”水乡周庄”特色形态,展现“文化周庄”内涵魅力,“旅游+科创”“旅游+体育”的成果不断涌现,开启了全域旅游的新篇章。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一方面,周庄在国内率先推出“夜周庄”项目,以周庄原生态水韵为基调、以水乡古典镇集社区为肌理,打造了古戏台夜戏专场、《四季周庄》实景演出、蚬江湾光影秀、南湖水影秀等沉浸式情景表演,塑造了“两湾一河”整体形象,开辟了周庄古镇区休闲旅游的全新领域,推出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大特色“夜周庄”产品,将游人观赏水乡的脚步从白天延续到夜晚,让游人可以放慢节奏,有更多机会去感知、体验周庄所承载的精致、开放的吴文化。眼下,“夜周庄”已成为撬动周庄全域旅游布局的重要抓手,“来周庄就要过夜”“晚上的周庄更好看”已逐步成为游客的共识。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另一方面,完善全域旅游框架和产品体系,启动运营“香村·祁庄”乡村旅游品牌和万三酒庄文创工场,将特色农耕、果园采摘、乡品手工等体验活动融入乡村游,让游客在茶香、菜香、酒香中亲近周庄;打造远望谷迷你高球国际球场,将体育运动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为旅客提供独具特色的户外休闲旅游体验。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万三酒庄文创工场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文旅主题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远望谷迷你高球国际球场

  世界水乡,最忆周庄。周庄是一幅记忆深处的江南画卷,是一曲典雅动人的江南之音。据统计,“有一种生活叫周庄”主题展开展当天,已成为上海虹桥高铁站的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吸引超10万中外旅客关注,掀起一股了解周庄、走进周庄、爱上周庄的热潮。(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