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跑出“中国速度”

2020-11-26 09:28:34  来源:文汇报  编辑:宋姝君

  文汇报特派记者 徐晶卉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24日在乌镇落幕。大会期间,一场场高端论坛碰撞的是集体智慧,探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集中发布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窥见互联网发展新动能;“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则照亮科技融入生活的方向。

  行稳方能致远。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更多互联网企业意识到,加速推动新技术产业化,务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增进人民福祉,才是网络空间发展的未来所在。

  此次大会共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记者注意到,这些科技成果非常务实,涉及云计算基础架构、智能交通、网络安全等各个领域,产学研跨界联动的生态能量进一步加速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凭借疫情期间助力全民远程协作、复工复产等方面的贡献,腾讯会议实践今年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大奖。这个视频会议产品为何能获奖?在40位中外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看来,它在实践中创下中国云计算的纪录,不仅体现出科技产品的“中国速度”,更为海内外搭建了无边界的沟通桥梁,彰显出“科技向善”的力量。同样身处云计算领域,阿里云自主研发的“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是云计算行业第三代虚拟化技术的典型代表,在抗疫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云基础产品负责人蒋江伟在领奖时表示,神龙是阿里云关键的创新技术之一,可加速云计算的普惠,如今这一架构承载了中国超80%的科技企业上云,广泛应用于医疗、新政务、智能制造、互联网、教育等多个行业。

  开幕前夕,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呼吁各方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看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方乌镇天地,浓缩科技精华与企业共识,互联网企业愿携手共进,让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活力。

  (文汇报乌镇11月25日专电)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