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宁波杭州湾经开区:“车”如流水“链”如龙

2020-11-26 15:08:01  来源:中国网  编辑:路晶森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其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带动性大,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宁波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主战场,着眼于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以汽车产业为重点培育对象。

  2019年,经开区实现整车产销58.1万台,汽车产业产值近千亿元,占到浙江省汽车产业产值的近1/5,成功跻身全国汽车产业基地第一梯队,经开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入选浙江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宁波杭州湾经开区:“车”如流水“链”如龙

  从零开始,跨越千亿。短短几年,汽车产业不仅成为经开区的支柱产业,推动着经开区智造升级、转型跨越,更成为经开区打造中国汽车龙湾的引擎。经开区汽车产业开始加速向核心链强力突破,力图在未来汽车产业的新机遇中实现汽车强区梦。

  “双子星”产业龙头释放引力波

  2011年4月,国产汽车第一品牌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正式落成,吉利在经开区制造的第一辆汽车整车同步下线,开启了一个千亿级汽车产业的第一步跨越。2013年10月,上汽大众全球4.0的标杆工厂投产,为经开区布局汽车产业链点下浓厚的笔触,经开区汽车产业从此步入“双子星”时代。

宁波杭州湾经开区:“车”如流水“链”如龙

  自此,“双子星”像被埋在土壤的种子,从单个项目到多点开花,枝桠交错向上攀爬生长。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吉利汽车整车及动力总成研发、生产、试验及核心零部件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投用;上汽大众4.0标杆工厂供应链布局、自动化程度、节能环保程度、每万元产值的能耗以及总体的制造技术状态,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奔腾之间,经开区汽车产业引擎不断升级,动能不断增加,企业拥有了越来越强的加速力、运载力和带动力。依托上汽大众和吉利汽车两大龙头整车厂,德国博世、法国佛吉亚、美国江森、美国伟世通、日本矢崎、韩国万都、中信戴卡等150多家世界领先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来到经开区投资设厂,涵盖汽车动力总成、汽车底盘、电子电气、车身附件、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等领域。经开区的汽车产业供应脉络不断畅通,带动汽车产业“链”式发展不断延伸,逐步形成了集研发、配套、生产、检测、销售为一体的汽车产业链。

  龙头的带动效应仍在加码,在有力支撑起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这一主导产业的同时,吉利汽车不断加大在经开区的产业投入和产业链的完善。今年1月,吉利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球总部落户宁波杭州湾经开区。目前,吉利集团已有总投资超800亿元的10多个项目落户经开区,不仅快速吸引了1500家左右的核心供应商,还吸引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集聚。在区内,作为吉利上游企业之一的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致力于汽车动力底盘系统、饰件系统、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

宁波杭州湾经开区:“车”如流水“链”如龙

  “我们不断为包括吉利在内的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一流的汽车零部件系统解决方案,与众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发展。”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凯表示:“汽车产业链线长,不拘泥于与周边企业连线,公司领先的研发技术、制造技术、质量管理和全球供应能力与国内外多家汽车制造商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目前已成为奥迪、宝马、克莱斯勒、通用、福特、奔驰、保时捷、大众等汽车制造商的全球供应商。”

  不止步于成为全球供应商,拓普也注重自身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延展。叶凯介绍,拓普在研发、采购、物流、生产、销售等方面自有链条体系,目前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拓普品牌,未来将把企业的核心研发中心在宁波杭州湾经开区内继续发展壮大。

  此外,宁波杭州湾经开区不断选优、创新,打造配套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先后引进爱信变速器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包项目等多个核心零部件项目,以进一步做长汽车产业的长板,实现补链、强链。

  汽车+纵深智造驶向“春天里”

  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我国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已来,无人驾驶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的定义不断进化创新,冲击人们对汽车的认知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

  如何进一步催生整车制造业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产品的迭代升级,是经开区汽车产业链保持其强韧性的关键。通过积极实施“汽车+”工程,经开区重点发展汽车研发服务业,特别是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发服务,实现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等领域跨界融合,加快培育具有自主产业特色的区域产业链。

  吉利首个CMA基础模块架构正式投用、延锋安道拓获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华德实施智能工厂技改数字化车间改造、罗佑发动机通过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验收……各个企业吹响了智能化的新号角。

宁波杭州湾经开区:“车”如流水“链”如龙

  今年8月,经开区与上汽大众签约,上汽大众将安排超过100亿元用于设备投入,依托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宁波工厂智能化水平,投产包括高端品牌在内的多款具有先进智能网联功能的车型。

  目前,经开区累计超100家零部件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建成智能工厂3家,数字化车间3家,数字化生产线10条。集聚了包括8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50多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大众、吉利两大零部件产业园,其中丰沃、威睿项目列入浙江省首批汽车产业整零协同创新储备项目。

  立足先行先试,紧紧围绕“五大高地”建设要求,如今的宁波杭州湾经开区正在积极发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智能汽车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宁波杭州湾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经开区的汽车产业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新坐标,打造全球智联新能源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和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打造更具经开区特色、更显特质的产业集聚,重塑制造业的辉煌荣光!”(洪丽敏 贾白雪/文 卓松磊/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