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两份蓝皮书“干货”满满

2020-11-25 09:03:0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宋姝君

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两份蓝皮书“干货”满满

  会议期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两份蓝皮书发布。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11月24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圆满落幕。与往届大会相比,今年论坛形式有较大创新,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

  会议期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两份蓝皮书同时发布,报告系统全面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来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

  其中,广东在基础设施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网络安全指数三大分项评价指数领跑全国。

  中国AI专利全球第一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中国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技术能力逐步增强,5G、操作系统等技术取得突破。其中,2019年,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专利申请数高达11万项。

  与此同时,中国5G技术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据统计,从2020年起,全球的5G网络将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技术。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纤用户占比达到93.1%,位居世界第一。

  报告还指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复工复产复学、保障人民工作生活、加快经济复苏增长等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大数据技术帮助有关部门实时了解和精确掌握疫情动态;5G技术助力远程医疗、在线问诊等方面;人工智能算法用于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工作。

  同时,网络直播、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新业态的爆发式增长,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4亿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占全体网民整体的40.5%。

  粤互联网发展排名全国前列

  在202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广东名列第二,前10位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福建、天津、重庆。

  在分项指标中,广东在基础设施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网络安全指数三大分项评价指数领跑全国。

  在基础设施方面,广东已建或在建的5G基站数与5G用户数全国第一,已建设大数据中心160个;在数字经济方面,广东软件产业规模发展快速,电信业务总量高达16452.94亿元,居全国首位;在网络安全方面,广东产业规模全国领先,连续3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

  报告指出,广东互联网整体发展态势迅猛,全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的网络架构,加大在边缘网络、网络存储等核心技术研发;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地,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

  此外,广东在创新能力指数、互联网应用指数、网络治理指数方面也名列前茅,分别排在第四位、第七位、第六位。

  在互联网创新能力方面,各地不断投入资金和能力支持创新技术研发,积极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研发与突破,前沿技术取得了新进展。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发自浙江乌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