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乡村振兴金秋巡礼 “无花果”开出幸福花

2020-11-24 16:0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8时许,山东威海经区达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冠达像往常一样,驱车来到经区崮山镇所前庄村,一头扎进无花果暖冬大棚内,查看新修剪的树苗长势。露天的青皮无花果果期就快要结束了,可在邹冠达的大棚里,1060棵波姬红无花果长势喜人。

乡村振兴金秋巡礼 “无花果”开出幸福花

  邹冠达正在无花果大棚内查看无花果生长情况

  在威海经区无花果产业样板片区,无花果交易中心、冷链储运中心等纷纷建成,所前庄反季节暖棚、摩天岭无花果产业示范园、沙龙王新品种试验田等项目有序推进,小小的无花果成了村民的“幸福果”。

  距离所前庄不足6公里处,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围绕无花果研发了功能性饮料、果酒、露酒、蒸馏酒等产品。在紫光生物研发中心内,研发人员正忙着对无花果高端白兰地的甲醇、杂醇油等安全性指标进行分析。“除了无花果高端白兰地,我们后续会陆续开发冰酒和低度气泡酒等新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紫光生物研发中心主任王文风介绍。

  有了中国农业大学、烟台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技术力量加持,车间生产工艺不断优化,一颗颗无花果被紫光生物精深加工“吃干榨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果果”。今年底,紫光生物还计划要利用无花果深加工制成调味醋,形成生活化产品。

  威海紫光健康产业园、红印食品等无花果研发深加工项目落地,把产业链条拉长了,把品牌树起来了,更将生态资源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竞争力和生产力。

  在今年的无花果文化旅游月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中,不仅无花果鲜果、果茶等受到市民欢迎,无花果抱枕、杯具等也颇受青睐。“乡村游+特色产业”的模式,逐步提升了无花果样板片区的品牌效应,打造出三产融合发展新典范。

  “依托于无花果产业优势,我们的崮山无花果文旅小镇项目将建设包括特色农业种植区、现代化城市农场管理(MAP)示范区等在内的农业板块,小镇板块将是集政务服务、商业融合、智造创新、休闲广场、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特色园区,以无花果产业、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为引擎,努力打造成为威海新旧动能转换产城融合示范区。”崮山镇副镇长许平表示。

  样板片区通过引进新品种、做好规模拓展及品质提升等,让无花果从季节性“有”转变为四季“优”;精深加工,精耕细作,难储存的鲜果转变为各类优质产品;无花果的文化元素被深度挖掘,与乡村的田园风光、民俗特色进行有机融合。

  一颗小小的无花果连接起一二三产业,打造一个业态丰富、品质优良、人气兴旺、可持续发展的片区,为全市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提供可复制的鲜活经验。(图/文 邹云林)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