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

2020-11-24 11:28:1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宋姝君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论坛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视频演讲中这样说。

  11月23日上午,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在前一天,“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提前拉开帷幕。

  今年论坛聚焦“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就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抗击新冠疫情发表主题演讲。大家普遍认为,数字技术正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引擎。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程朗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发自浙江乌镇

  呼吁国际社会

  携手合作疫苗研发

  钟南山表示,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医疗、教育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信息化转型升级。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尤其在疫情态势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网信工作者会同社会各界夜以继日攻关,在跟踪筛查、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当前抗疫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开放合作,携手抗疫。”钟南山呼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摒弃分歧,全球应在疫苗研发、5G医疗以及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也指出,以5G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应对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展的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大幅提高了防控精准度和筛查效果,通过5G医疗,多学科多专家远程为重症患者做诊疗,提升了抗疫一线医疗救治水平。

  “疫情期间,中兴通讯全力保障通信网络通畅,助力5G医疗等新技术抗疫。”李自学透露,目前中兴通讯在全国210多家医院紧急建设4G、5G网络,搭建起一条通信的生命线,未来将继续推进各行业数字化,助力防疫、抗疫。

  数字技术

  成为经济复苏关键引擎

  “数字化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恢复经济的强大引擎,也正在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数字经济走在全球前列,并且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平台性企业,这得益于政府出台的各种鼓励政策,也得益于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

  今年4月,阿里巴巴重启“春雷计划”,利用数字商业平台的能力,努力与受疫情影响而停摆的工厂和商家一起重新找回市场。

  张勇介绍,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季也从一个维度体现出中国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力的巨大成就——购物季总成交额4982亿元;比11年前增长了9000倍的物流订单;210万家线下小店加入“双11”;80%的商家都是中小企业。

  “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和成果令世人刮目相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切体会到数字化的力量。”张勇如是说。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表示,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引擎。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上半年中国数字经济仍然增长了14.5%。大量企业利用远程会议等数字化应用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增强了疫情期间的经济韧性。

  疫情之下

  数字经济催生产业机会

  疫情的暴发倒逼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催生出新的机会。

  “今年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到大会论坛中来,本身也说明数字经济早已成为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该企业的产品中有不少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作用。比如企业“第四范式”开发出了三套AR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测绘出人类与病毒相遇的各种路径。目前,这套系统已下沉到很多地方,帮助做好微观防疫。

  沈南鹏介绍,红衫投资的另一家在线教育企业VIPKID,疫情期间为了让更多孩子“停课不停学”,为延迟开学的学生免费提供了春季在线课。同时开放在线直播平台,供线下教学受影响的机构和学校无偿使用。

  “这次抗疫促进了网络应用更普及、更深化,加快了经济社会向线上迁移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提升了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起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在演讲中指出。

  在江小涓看来,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持续创造出多个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新型消费。数字化生产的加速已经开始,智能制造系统依托于传感器、工业软件等形成新交互方式。此外,数字化融合还将加速推进一、二、三次产业相互内置和多层链接,形成新的产业融合形态,催生出更多的发展机遇。

  ■相关

  腾讯会议等15个项目入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23日下午,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微软、高通、卡巴斯基等15项国内外代表性科技成果入围。

  其中,腾讯会议凭借疫情期间助力全民远程协作、复工复产以及在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入选,这也是大会举办以来首个获得该奖项的视频会议产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企业停工、学校停课、贸易中止……腾讯会议通过打造的多方音视频协同能力,为海内外搭建了无边界的沟通桥梁,彰显了其“科技向善”的力量。

  为满足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在线协同需求,腾讯会议紧急部署,快速开放300方会议能力,并在第一时间迅速扩容,8天时间里,腾讯会议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投入超过百万核的计算资源,完成了全球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覆盖。

  此外,腾讯会议还为联合国75周年全球对话活动、广交会等海内外多个大型活动提供了在线会议技术支持和专业保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