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成绩为什么会断崖式下滑?

2020-11-20 16:46:01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张琳瑞

  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学习体验,小学时大家数学成绩都不相上下,大部分学生不是考96、97,就是98、99,甚至考满分的都很多。但到了初中,从初一下学期开始,很多孩子数学成绩就表现出明显的断崖式下滑,不是一点点往下降。如果是一点点下降有可能是做题粗心马虎了,而断崖式下滑则不同,很可能是孩子学习释放出的一个危险信号。这种情况到了初二会愈演愈烈,学生间的学习差距越拉越大。

  对家长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应该是,小学阶段很少给孩子报辅导班、请家教,多是上一些兴趣班之类的;到了初高中,孩子上辅导班就是家常便饭了,而有的孩子上了辅导班也没啥起色。

  这种现象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影中学生频道播出的大型教育谈话类栏目《智慧学习方程式》中也有提到,究竟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该怎么办才能让孩子学习步步高升?栏目中嘉宾的分析和观点还是十分中肯和值得借鉴的。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成绩为什么会断崖式下滑?

  孩子被动地流程化学习,问题无法及时解决形成拐点

  栏目主讲人贾云海针对“孩子成绩为什么会断崖式下滑”这个话题从两个角度进行分析称,从教育大的层面来说,知识每时每刻都在更新变化,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沿用至今的班级授课制教学模式用体系化、固化的知识内容,教同一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然不合时宜了。如果还去强化这种流程化教学,孩子们不管学没学会都被迫跟着老师的节奏往前走,没学会的老师也很难知道是哪里不会。这样就会导致孩子在一个问题上卡住,后面的问题也难以融会贯通,问题越积越多,成绩持续下滑。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成绩为什么会断崖式下滑?

  栏目主讲人贾云海对话题进行分析

  知识本身的阶点不容忽视

  贾云海指出,从知识层面来看,从小学到初高中,各个阶段的知识之间是呈难度递进的,形成一系列知识的“阶点”。以数学为例,小学阶段主要考查的是简单的数的概念和计算,而初中数学开始由简单的数向代数转变,这就涉及到了数的学习思维转换,需要对代数学习有新的学习认知,运用新的学习方法来解决。所以一旦在知识阶点处的思维没有及时转换过来,就容易造成学习拐点。

  栏目观察员董鸿英博士指出: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学知识是一个线性的积累过程,只要多学多练,就一定能掌握知识。而实际上,知识点之间,是有难度落差的,学习并不是简单的累加的过程。孩子在一些知识阶点上迈不过去,就形成了学习的拐点,往往容易出现成绩的断崖式下滑。阶点是客观的,而拐点是主观的、因人而异的。每个孩子不会的问题千差万别,有的是理解问题,有的可能是计算问题,学习拐点也不尽相同。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成绩为什么会断崖式下滑?

  栏目观察员董鸿英博士分析知识阶点

  搭个梯子,帮孩子跨过拐点

  既然找到了问题所在,就可以对症下药,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孩子找到拐点背后的原因,然后搭个梯子,帮他们顺利跨过学习拐点。首先需要的就是打破孩子被动地流程化学习模式,至于怎么学,学什么,还是要结合孩子的实际学情来看,毕竟每个孩子的学习和思维方式、不会的问题都是因人而异的。

  当前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已经让教育变得今时不同往日,智慧教育的崛起,能够帮助孩子更加高效、有方向地学习,帮助老师因材施教。孩子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哪里会哪里不会,老师都能一目了然,然后针对每个孩子不会的问题和掌握层级推送适合的学习内容,或是针对大家都不会的集中讲解,直到孩子顺利跨过一个又一个拐点。

  贾云海特别提到有一所学校,对在某个知识阶点上没有迈过去的孩子,打破统一教学进度,让掌握的孩子继续往下走,没掌握的孩子分层教学,一直掌握不了的孩子个别辅导。结果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增,学习成绩也显著提升。该模式还得到了其他兄弟学校的认可和借鉴。

  所以,如果你孩子的成绩也出现断崖式下滑,不妨给孩子换一个学习方式:找到拐点,搭个梯子帮他跨过拐点,孩子就可能给我们一个惊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