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阿里陈威如:数字化互联化和智能化是未来十年产业大势

2020-11-16 18:03:49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周经韬

  11月8日,由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简称“C50+”)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盛典在京举办。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陈威如以“数字化与平台化”为主题,分享了他对数字化和平台化的理解和思考。

  谈及对数字化和平台化的理解,陈威如指出:“数字化其实是一种生产力的提升,因为它会利用科技帮助我们把效率提高;平台化是一种生产关系的一个改变,它能够把我们从原来生态圈的博弈关系变成共赢的关系。”而在未来的十年中“我们会共同遇到的一个产业的大势,全场景、全链路的数字化、互联化和智能化。”

阿里陈威如:数字化互联化和智能化是未来十年产业大势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各行业带来重大影响,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消费端都见证了互联网带来的深刻变革。陈威如表示,过去十年的互联网化大部分都发生在靠近消费者端的两个环节,第一是信息传播的方式,这是受影响最大的一个环节;第二是产品销售的渠道。所谓的互联网化、数字化,也主要靠近信息传播和销售渠道这两个环节,我们称之为消费互联网,而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则是产业互联网。

  陈威如表示,产业互联网与销售互联网的打法有所不同,产业互联网的主要客户对象是企业客户,企业客户要的是质量跟价值,因此我们就需要有更多的工匠精神和对于战略的定力,这时候先值而后量,先把价值做出来,你的量就会提高。

  产业互联网与数字化密不可分,数字化的可分享、可复用性决定其本质,也决定平台化将成为行业升级迭代的新途径。陈威如介绍,平台商业模式在过去的十年改变很多,现在全球最大的一百家公司里超过60家公司主要的收入都来自于平台,全球最大市值的10家公司里面有8家都是有平台的产品商业模式的公司。平台的演进在未来会继续持续。

  作为阿里巴巴的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陈威如对阿里的数字化有着明确的认识:“我们发现平台的价值的创造,从过去1.0的时候是做连接,透过互联网能够创造更大规模的连接,人跟人的连接,物跟物的连接,继续在发生;2.0的时候叫交易平台,淘宝、天猫、Uber都是做交易和撮合,如果现在大家想做平台已经不用执着于只做连接和交易,这已经没有差异化了,未来的平台将是把整个产业链用数字化工具管理起来。”

  如今阿里巴巴的发展趋近成熟,离不开背后强大的组织管理力量。一个好的管理者或者组织要想管理好上亿甚至几亿的人必须具备“利他和赋能”的特质,据陈威如在论坛上的发言:“做好一个平台,战略打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人的心性修为,只有真心为这个行业、为员工做打算,得到大家的信任与托付,大家才愿意让你成为平台的共主。”

  在演讲的尾声,陈威如提出了行业在数字化进行中所需要思考的五个问题:第一,回归到自己的专业,进行数字化升级,重新回到初心,了解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不要跟风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第二,挖掘一些现在微小,非主流,甚至是非客户的东西,围绕着它创造价值,引爆规模,永远要问自己“我为谁创造什么价值”。第三,利用新兴的一些工具,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这些时代给你的红利,能够帮助我们管理过去管不到的东西,让它可视化、可量化、可优化。第四,打造创新氛围的组织,和按价值付薪的奋斗者文化。第五,数字化的领先者有极大的动机,能够给别人分享他们的数字化能力,数字化能力可以复用,能够规模化,帮助别人升级利他的同时也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陈威如强调,数字化和平台化将是接下来20年所有的企业领导人必须要去思考的议题,同时指出这个议题在操作上也会让人看到除了技术以外的人文温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