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山东威海举行

2020-11-13 21:23: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3日,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山东威海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海洋生态经济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现场和连线方式参加了论坛,围绕与海洋生态保护密切相关的海洋牧场、智慧海洋、海洋碳汇等新兴产业,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统一行动,推动海洋生态经济健康发展。

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山东威海举行

  “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蓝碳)实验基地”共建启动仪式

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山东威海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

  此次论坛由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主办,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承办,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协办。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分享世界各地在蓝色碳汇与海洋经济生态化研究、海洋生态经济产业化发展、海洋生态经济体系构建方面的成果和实践经验。

  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蓝碳)实验基地是国内第一个蓝碳主题的实验基地,位于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 基地的前身是一片入海口荒滩、一个离岸人工岛以及若干闲置废弃的棚式养殖车间。南海新区内的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一直致力于蓝碳研究,与国内多个院士团队和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进行碳储量调查和方法学开发等多项工作,从盐生种质资源库中,筛选出固碳效率高、生态效应高、经济价值高、易增植管理的品种,系统的研究这些植物的生理生态习性、固碳周期和固碳效率,在基地中研发出提升盐地碱蓬、柽柳等“蓝碳植物”规模化扩增能力的有效技术手段并开发出一系列“蓝碳植物”衍生产品。

  共建仪式启动后,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烟台大学,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等将共同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蓝碳)实验基地建设,提高基地研发能力,加强科技资源集聚南海新区。“南海新区是一片发展热土,非常重视海洋生态的保护和修复,我们也希望能汇聚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在海洋生态研究的同时为这里贡献一份力量。”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院长张秀珍说。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打造集“育繁产研教”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先行探索,创建海洋生态经济发展示范样板,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论坛期间,山东省海洋局、威海市政府与中科院院士焦念志签订了共建院士工作站协议书。院士工作站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加速在海洋科技研发、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等创新突破,推动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天还发布了《实施海洋负排放,践行碳中和战略倡议书》,倡议全社会共同努力,使海洋负排放成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柱。(文/图 王晓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