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助力非遗脱贫 贵州绣娘走进海信聚好看公益直播间

2020-11-13 20:40: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结束了“剁手”的狂热,家庭互联网AI云平台聚好看将镜头转向了冷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11月12日,来自贵州省凯里市的苗绣第五代传承人吴秀英、苗绣文化传播人冉龙仪走进海信聚好看公益直播间,分享苗绣故事。

  作为数针绣的第五代传承人,吴秀英为了参加海信聚好看的直播,特意穿上了自己当年的嫁衣,这也是她目前最为精美、最为珍视的一套盛装。吴秀英说,自己从5岁时就拾起了绣针,12岁的时候就“出活”了。苗绣源于生活,也是苗人生活的一部分。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更多年轻人选择走出大山,苗绣的诸多针法也面临着失传的风险。

  对于苗绣针法的传承和保护,冉龙仪用了“抢救”这个词。手艺纯熟的绣娘往往年纪偏大,如果不及时学习、传承,这些针法随时可能失传。然而,苗绣讲究的是率性而为,市场化的产品要求的却是标准化和流程化。二者的磨合并非一帆风顺,但聚好看等平台的加入、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努力,也让苗绣逐渐走出大山,走向国际舞台。

助力非遗脱贫 贵州绣娘走进海信聚好看公益直播间

  作为行业领先的家庭互联网AI云平台,聚好看聚合了影视、教育、游戏、健身、购物等覆盖生活领域的一线合作方的顶级资源,利用自主研发的AI交互技术,赋能生态屏。通过AI技术与大数据,为家庭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服务。与此同时,聚好看利用自身的流量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此次策划的“看鉴 苗绣“公益专题直播,便是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非遗的保护和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在现场,主持人向两位老师也提出了一个小要求:用苗绣针法绣一幅小聚。吴秀英接过了小聚图样,表示期待“黑科技”与传统苗绣的跨圈合作。此次直播,聚好看得到了来自凯里市文产办、榕江县委宣传部和榕江月亮故乡文创中心的大力支持。原本计划来到直播现场的凯里市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刘睿也向聚好看发来视频,推广苗绣,号召更多人加入非遗保护、非遗脱贫的队伍中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