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国际乒联世界杯赛场上的“高科技”

2020-11-11 17:52: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11月8日,在2020年国际乒联男女子世界杯开幕式上,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说:“这是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届乒乓球世界杯比赛。”

  为了办好这项“最特殊”的赛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山东省和威海、南海新区与国际乒联、中国乒协通力合作,做出了大量尝试、探索和创新。其中,赛场上处处可见的“高科技”引人注目。

国际乒联世界杯赛场上的“高科技”

UVD消毒机器人

  在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训练馆,一台台自主运动的“怪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它叫UVD消毒机器人,来自丹麦,获得过行业国际大奖,能够实现超高能杀菌,空气、物表、地面的消毒率达到99.99%,“自动驾驶”模式下360°无阴影设计,确保行驶1米内范围也能进行高水平消毒。

  这款机器人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阶段为武汉雷神山、武汉协和、中南大学湘雅等医院的消杀工作贡献力量。本次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特别协调了4台用于比赛场馆和运动员酒店的日常消杀工作。

  除了将机器人用到赛事保障上,整个场馆还启动了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为了加强安保工作,本次赛事在各出入口,配备X光机、安检门和闸机,启用无接触身份验证系统,组委会在赛前将人员信息录入,相关人员就可以通过面部识别进入场馆,如果有可疑人员进入,机器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旁边的警务人员。特别的是,这个系统可以做到人脸戴口罩直接识别,在验证身份的同时也起到了保护作用。

国际乒联世界杯赛场上的“高科技”

线上采访模式

  同时媒体服务也用上了“高科技”。在混采区,组委会利用腾讯会议开启了一种线上采访模式,支持多个用户同时发起共享视频。本次赛事共有报道媒体35家,其中现场报道12家,为了方便更多媒体参与赛事,组委会启动了线上采访,进入会议系统的人员也可以同在场记者一样对采访人员进行提问,了解相关情况,以便更好地进行宣传报道。

国际乒联世界杯赛场上的“高科技”

比赛现场

  此外,因为本次比赛是空场办赛,为了更加及时地将赛况传递给观众,中央电视台派出30多人的直播团队常驻赛事,对赛况进行现场直播,让亿万观众在家里就能看到南海新区的精彩赛况。(文/图 王晓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